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中国复兴路上的新助力

2017-06-27 12:2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世雄

6月26日,“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研制过程中的254项标准,“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国高铁彻底由跟跑者转为领跑者,填补了我国高铁技术的最大短板。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发运营,代表着我国动车组列车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高铁的服务质量也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据统计节能达到17%。在舒适度上,“复兴号”减小了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两车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上的照明控制模式也更多,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车厢内还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毫无疑问,“复兴号 ”必将受到旅客的追捧。

“复兴号”的研发运营,让中国高铁发展跨入一个新时代。由于之前中国并没有自主研发的动车组,导致我国高铁网上运行着种类繁多的动车组类型,动车组类型不统一,给动车组的维护保养,车站设备设施的备注,热备车辆的准备等带来很大困难,经常出现计划动车组出现故障时,热备动车组不能满足旅客需要,或者需要重新组织旅客排列座位的事情等。动车组的种类的问题已成为我国高铁标准化发展的严重桎梏,而“复兴号”的出行则完美的解决了这种问题,成为中国高铁走向标准化的基石。同时,“复兴号”的研发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让我国高铁走出去的腰板更直更有力。

“复兴号”的研发运营是中国高铁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她标志着中国高铁告别跟跑者历史、驶向领跑者位置的新征程,更意味着中国复兴路上向科技强国又迈出了一大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