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成“中国创造”新名片

2017-06-27 12: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中国网6月25日讯)

每天都有1600多组高铁列车驰骋在祖国大地上,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南部之滨,到北部寒地,并且我们相信这个数字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还会不断上涨。高速动车组列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拉近了时空的距离。中国高铁在不断自我完善的同时开始走出国门、冲向世界。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中老、印尼雅万高铁、莫喀高铁、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丹吉尔-肯尼特拉高铁、安伊高铁二期、德黑兰-马什哈德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加州高速铁路、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一批项目都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

中国高铁的发展,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谱写了自主创新的新篇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从追赶到引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中国高铁走过了高效而辉煌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成为代表中国制造新高度的名片。如今,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设计时速达到400公里,列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兼容性都有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极大地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制造业的强势发展,这不仅是中国的国家利益所在,也是中国的全球责任。虽然“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集成能力最强、系统技术最全、投产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但我国高铁从2004年起步,至今仅有十多年的时间,标准动车组的发布只是一个开端,标志着有国际影响力的铁路标准开始影响世界,复兴号“中国创造”这张新名片一定会让国人引以为傲。(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