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建新技术助石家庄地铁首次开跑

2017-06-27 12:2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桂军

本报石家庄6月26日讯(赵桂军)6月26日上午9时,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首开段同期实现载客试运营,作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开通的第一条地铁,河北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线路全长30.3公里,设车站25座,主要缓解石家庄市主城区东西向及火车站的交通压力。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19.5公里,设站17座,分首开段和两边段两个阶段进行建设。

中国铁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承包商之一,于2012年3月11日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河北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于2012年12月与石家庄签订了投资承建石家庄地铁3号线的协议,标志着3号线建设拉开序幕。为更好更快地完成3号线建设任务,中国铁建在石家庄注册成立了中国铁建华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华北公司),全权负责地铁3号线的投资建设与管理。

在涵盖了明挖法、盖挖法、矿山法、盾构法等多种工法的建设施工期,石家庄地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并着力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在3号线首开段建设中,中国铁建所属华北公司、中铁十七局等单位把建百年精品工程作为最高目标,总结运用了高压深孔注浆加固技术、远距离信息监测平台应用技术、城市轨道地下线铺弹簧浮置板散铺施工法等一系列新技术,助推地铁建设快速推进。中山广场站到解放广场站暗挖区间所处地质为砂层,他们将隧道化整为零,一个隧道分成9个小洞,按口诀来开挖,然后再将9个小洞化零为整,再变成一个大洞,创造了砂层中开挖大断面的奇迹。隧道施工中,中国铁建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像智能机器人,在地下按规划好的线路平稳前进。中山广场站是首开工程中最大换乘站,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他们创造性地提出用液压插管技术,替代费时费力的人工安装,并采用高精度电子倾斜仪来保证钢管柱垂直度,238根柱子没有一根倾斜度超标、偏位。他们在土建、设备安装和装修中广泛应用BIM技术,即通过可视化虚拟建造技术,优化设计工序,统筹交叉施工,极大的节约了工期,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他们全力推进工地安全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文明施工各项规定,成为全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杆典范。地铁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得到住建部多次表彰。

按照建设时序,至2020年,石家庄重点建设1、2、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59.6公里,车站52座,形成复合“十字”型轨道交通基本骨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