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动车组,中国的一抹亮色

2017-06-27 12: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今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明日再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央视新闻微博)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高铁可谓是改换一新,“复兴号”的亮相,让世人眼前一亮,更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一抹亮色。而采用中国标准制造的“复兴号”动车组,犹如一柄锋利的剑,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舞台,领先世界水平。

“复兴号”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的产物,它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导、由>20家单位构成核心研发团队,针对中国高铁运营特点而制定的动车组,历经3年时间,全面采用自主化设计的具有我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动车组。它结合了“和谐号”动车组的优点,吸收国外高铁的技术特点,采用了中国标准制造的动车组,它也是将动车组的性能设施等进行了标准化设计的动车组,可以说是“标准”中的精品。

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便集合了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从技术制定,方案设计,调试下线,运用考核,历时5年,于今年6月26日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它的历程,可以说是中国高铁从借鉴学习,到自主创新追赶国外高铁技术,再到超越国外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中国标准继承与发扬,创新和自主的产物。

“复兴号”动车组继承了“和谐号”原有的优势,将持续运行速度提升至350km/h,其采用统一的中国标准,针对不同型的动车组建立统一的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在结合中国国情的情况下,“复兴号“能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的需要,这也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独有的特色,具备世界核心的竞争优势。

“复兴”意味着冉冉升起,取名“复兴号”意义斐然,它标志着中国的崛起和为人民带来希望的决心。而对老百姓来说,能够享受速度快、服务好、优质高效的时代速度,这是一种欣慰,笔者也由衷的为“复兴号”点赞。

在这个速度与激情的时代,可以说“复兴号”正引领着中国走向一个新的征程,带领着中国走向一个新的历史点,用它所具有的魅力,在给更多的老百姓带来幸福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着积极地影响,我们由衷的祝愿“复兴号”在世界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走的更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