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助力中国高铁大步“走出去”

2017-06-27 12:1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 6月26日上午11时05分,两列“复兴号”将从京沪两地同时对开首发。(6月26日 人民日报)

中国高铁建设被誉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频频刷新世界纪录:当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2.2万公里,日发送旅客400多万人次,均稳居全球榜首;中国拥有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以及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短短10年间,高铁不仅获得了众多国人的点赞,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认可:今年5月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二十国青年,评选出了他们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其中高铁名列首位。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在短短10余年内取得如此闪亮的成绩,这与当初“坚持引进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紧密结合”的研发路径分不开的。然而,“弯道超车”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争取时间优势的同时,也留下了不少难题。起步伊始,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博采众长,造出高铁并投入使用,我国先后从海外引进四种不同的技术平台,而基于不同平台研发出的车型,并不能互联互通,诸如司机操作台、车厢定员座位数与布局、车厢连挂处的高度等方面,均出现过相应的兼容性问题。标准不一,不仅增加了运营难度,也提高了运营和维保成本。此外,由于我国地域广阔,高铁建设和运营环境之繁杂超出想象:既有常年冰天雪地的高寒地带,也有风沙不断的戈壁长廊,更有地质环境深不可测的喀斯特地形……引进的车型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中运行,难免“水土不服”,出现各种异常情况在所难免。还有,倘若引进海外技术后,只会模仿却不会创新,那么我们高铁将始终受制于人,更谈不上走出国门,与其他高铁强国一同竞争全球市常所以,我国必须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并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以此增强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新亮相的“复兴号”动车组,除了寿命更长、能耗更低、乘坐更舒适等优点外,还有两大突出的特点,一是新标准动车组主要采用中国标准,全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高达84%之多;二是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前者意味着动车组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正式建立,不仅实现了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而且还能够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行环境的需要,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而后者同样意义非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让中国高铁“走出去”免于陷入知识产权纠纷的“口水战”,从而避免受制于他人的情况发生,极大地提高中国高铁国际竞争力。由此可见,“复兴号”的亮相,不仅为中国动车组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而且还将促进中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世界高铁行业的新兴力量,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道路注定充满艰辛和坎坷,但是笔者相信: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及统一技术标准体系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必将承载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的希望,助力中国高铁大步走向全球各地,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