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们灵魂深处还缺了点什么

2017-06-27 12:1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焕彰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6月27日,“南都马上问”记者跟随广东省政协调研组赴广州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调研,深圳当时即表态,将在本月底试行女性车厢。

深圳地铁集团计划在地铁上开辟以“女士优先”为全新理念的女士车厢,该新闻一经媒体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我国城镇化规模扩大,越来越多的城市相继修筑起地铁。作为高速度、高质量、高安全的现代化交通运输设施,承担起人们外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运输责任,列车内部环境宽敞整洁,加之乘车费用又低,普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由于人们都热衷于乘坐地铁外出办事,导致国内大多数一线城市地铁站台上人满为患,人们摩肩接踵,把车门围个水泄不通。但人们在拥挤中有没有想过那些老人、妇女和儿童的感受呢?她们由于年龄、性别的缘故,没有足够的力气与高大的男人们抗衡,在乘车过程中,她们往往是最后一个上车,甚至来不及上车,只能等待下一班。

有一句古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不单单是指我们在生活中应该照顾老人和孩子,而是以他们为代表,希望号召全社会关注需要帮忙的弱势群体。所以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妇女,我们都该尽力去帮助他们。

深圳地铁推陈出新,在地铁上车处设置专门的女士优先通道,并配置女士车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一种发扬。女士车厢的设置让人们重拾“遗忘”的文明,我们的眼光一直向着远方,却不知道自己灵魂的深处至今还缺了点什么。

有些人说设置女士车厢是对性别的歧视,其实不然,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倡导人们多一些对女性的关怀和理解,释放人们心中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感染绅士精神。这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还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主义。

女士车厢的出现实则是人们的文明观念有所缺失,提醒人们不要忽略对女性的尊重,进而填补灵魂深处的文明缺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