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一条带动老挝经济的致富路

2017-06-27 12:1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一直以来老挝给笔者的印象就是“经济落后”,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属于“欠发达国家”,经常需要外国资本援助,而且是内陆国家,多山交通不便,主要靠公路、水运和航空运输,国内仅有首都万象至老泰边境3公里铁路。据新华社6月20日电,中国为主投资建设,中国与老挝合作运营的中老铁路是老挝“八五”计划中的“一号工程”。老挝希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两国象征性和典范性项目。这条新闻的出现,笔者让眼前看到的是一条老挝人民的致富路。

    为啥如此说?自古以来中国一句古话:“要想富先修路”,修路已经是很多致富途径的基础和前提,尤其是在老挝这样铁路极度匮乏的国家。

    首先,“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的有机组成部分、“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必将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往与合作,为该地区建立更加完整的产业体系注入“催化剂”。而且中老铁路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将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平台和纽带,为建成地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老挝经济落后,人均工资水平低,对于很多外资企业而言,这就是廉价的劳动力市常以前是交通不便,严重阻碍发展,现在中老铁路的建设及未来发展就像一块蛋糕吸引更多外资投入,进而建设厂房,使越来越多的民众具备稳定的收入。而且笔者也知道,老挝是热带雨林气候,景色独特美丽,而且消费水平不高,吸引着很多中国游客。随着这条铁路的开通,老挝的旅游业市场将得以开发,届时,将有更多中国游客前往旅行,进一步带动老挝各地的经济发展。

    最后,最实际最直接的就是,建设中老铁路投资这么多,工程这么大,需要大量劳动力,铁路运营更能创造大量工作岗位,仅仅铁路行业创造的就业就十分可观,得益于铁路建设而发展壮大的其他行业,其就业潜力更是无需赘言。

    铁路是民生建设,对于每一位老挝人民而言,“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民众的出行、贸易往来、物流交换,从而真正为沿线群众打通致富路。让我们对“中老铁路”拭目以待吧。(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