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斯塔纳轻轨,一张中国制造的“城市名片”

2017-06-27 12:1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这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国家。聚焦于此次访问的目光相当多,今天笔者要说的是阿斯塔纳轻轨一期项目,这个李克强总理2014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马西莫夫总理就开展中哈产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项目,这个中铁“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要项目。为何会说到这个项目呢?因为它今年五月份正式开工,代表着一张由中国打造的“城市名片”即将历时两年半后建成。

   为什么讲阿斯塔纳轻轨说的这么重要呢?因为它是哈萨克斯坦的首条城市轻轨,也是中亚地区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轨道交通项目,而且这条轻轨线路将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技术之一。它连接机场和新火车站,途径总统府、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国防部等地标性建筑,建成之后将把轻轨两端的通勤时间缩短将近一半,既减轻了哈首都日益严峻的交通状况,也促进了首都经济发展的需要,意义深远。

   众所周知,虽然我国的轻轨技术已处于世界一流,有丰富的设计和建设经验,技术成熟,速度快,质量还高,但是阿斯塔纳是世界上第二冷的城市,最低温度可达到零下50摄氏度,在此漫漫寒冬,严酷的环境下施工,是对中铁此次建设最大的考验。

   我国施工方在知道气候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依然如期履约,正式开工,正是彰显了中国国企的职业道德精神和不畏艰难险阻的拼搏精神。在新闻中看到哈籍职工夸赞中国的老师工作非常高效,并且高质量的时候,笔者看到的是我国施工人员的专业,高效,是我国“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一张张“名片”!

   笔者相信,这条轻轨建成之后,将成为中国留在阿斯塔纳的一张“城市名片”,

为阿斯塔纳增添一道新的流动风景线。(: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