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开启铁路新时代 “复兴号”为“中国梦”添华彩

2017-06-26 09:4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今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明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6月25日央视新闻)

1978年,我们伟大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曾坐在日本新干线感慨万千,他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39年后的今天,中国高铁终于有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有了纯正“中国血统”的动车组。

在神州大地上,中国高铁正如一管管血脉,输送着春回大地的温暖,传递着发展致富的喜悦。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以上,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50%以上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已经由动车组列车承担,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中西部地区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9万公里,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等。

今日之中国高铁,正昂首阔步走向世界。作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国家,中国充分发挥了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我国铁路设计施工、技术装备走向世界、享誉全球,成功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班列开行和回程数量大幅增长,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高铁成为沟通世界的“桥梁”,已成为让民族自豪、让世界更美好的“中国奇迹”。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好。”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从南昆铁路到青藏铁路,再到京沪高铁,再到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的“复兴号”,都见证着:中国铁路一直走在科技创新的路上。

“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一个崭新时代。“复兴号”一路上都有“随行医生”严密监护,远程数据传输,地面能实时掌握车辆状态,对列车进行同步监测、远程维护;在车厢内,乘客不仅可以随意充电连WiFi,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过隧道或者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更安全、更舒适、更人性的设计,足以让 “复兴号”惊艳世界。

“复兴号”唱响了走向世界的“铁路梦”,也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复兴号”也点燃了国人的梦想与骄傲,愿中国高铁的腾飞,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添华彩!(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