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让中国高铁步入“比学赶帮超”后阶段

2017-06-26 09:4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6月25日,中国高铁有了新成员。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6月25日人民网)

“复兴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同时也让中国高铁步入“比学赶帮超”后阶段。

“比学赶帮超”是企业通过“比”、“学”、“赶”、“帮”、“超”五个阶段,让企业自身达到“知道本身不足、明确前进方向、清楚目标距离、实现自身价值、切实得到提高”的五种效果。中国高铁可以说就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而这也正是“比学赶帮超”的最好体现。

如果将“比学赶帮超”分为前后两个阶段,那么“比”、“学”、“赶”就是不断奋进的前阶段,而“帮”和“超”就属于实现更深层次价值和目标的后阶段。

“复兴号”的诞生是由“比”、“学”、“赶”的前阶段积累而实现的。从普通铁路,到提速线路,再到高速铁路;从建国初期的“万国机车”,到后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现在的铁路大步“走出去”;从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标准动车组。这都是中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到自创,中国铁路在“比”、“学”、“赶”中经历了苦难也收获了经验,而正是这些得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才能使如今的“复兴号”催产夺目。

“复兴号”的诞生让中国高铁步入“帮”和“超”的后阶段。由于“复兴号”将原有的“洋基因”换成了“纯中国”。为此具有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复兴号”的诞生标志了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在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同时,更是帮助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富裕,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目标。

最后,将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列车命名为“复兴”,正好呼应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功研制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国梦为前进号令、积极投身复兴伟业里的又一辉煌成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