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中国高铁能领跑世界

2017-06-26 09:2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自2013年以来,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短短几年间,随着一列列高铁列车的不断开行,中国高铁不仅大大满足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走出国门与世界共享,简单概括来说,一方面取决于中国高铁自身快速的发展,这也是中国高铁能够领跑世界最基础最关键的原因;另一方面,中国对于世界发展来说有共赢的思想,正如中国“一带一路”所倡议的一样,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所以才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积极合作,也就让中国高铁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将促进其不断的更新发展,以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领跑世界,惠及世界人民。

目前,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单单从高铁运营里程数来说,已经遥遥领先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虽然这只是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一个表现,但也从侧面表现出了它的实力,不然也不会如此大规模的发展。

显然,中国高铁有领跑世界的硬实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低、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我们可以看到,从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制了CRH系列后,中国高速铁路用无砟轨道和高速动车组(CRH2C和CRH3C),现在又发展出CRH380等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拥有了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具有组团出海的实力,可以挑战任何竞争对手。目前,中国高速列车保有量1300多列,世界最多。列车覆盖时速200公里至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种类最全;动车组累计运营里程约16亿公里,经验最丰富。施工成本和效率方面,据测算,国外企业修建高铁平均成本为每公里0.5亿美元以上,中国只需约一半,且中国企业的工期短,施工效率又是外国企业的一倍以上。安全性能上,中国标准与欧洲标准基本一致,施工标准远高于欧标。而且具有完整配套产业,包括上下游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发达,这是一般国外厂商无法做到的。

另外,依托高铁的综合优势,可以在高铁经过的沿线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以及消费群体、消费资料等消费要素,实现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在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情况下,无不吸引国际社会的目光。可以说,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还是给了其他国家不少启迪,高铁所带来一些经济发展成果就是例子之一,比如同城效益,带动基础建设,带动经济发展引擎作用等。

可以说,中国高铁本身所具有的高技术等硬实力,是其可以走出国门领跑世界的基础;而建设高铁的好处吸引国际社会的合作是其领跑世界的发展空间。(沈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