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曼谷发声:中泰铁路项目建设有了“时间表”

2017-06-26 00:1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6月23日,新华社记者从曼谷发消息称,泰国副总理颂吉22日在出席“泰国大战略动向”说明会时表示,政府此前规划的2.4万亿泰铢(1美元约合34泰铢)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在明年下半年前全部开工。他还预计,泰中铁路合作项目将于9月前开建。

中泰铁路合作可谓是“一波三折”。从2005年前后,中国“泛亚铁路”的构思刚刚出炉,泰国就曾动脑筋“搭便车”。但一方面,因泰国政治不稳定而几度作罢;另一方面,因为日本“插足”而使泰国举棋不定。直到2015年12月19日,在泰国大城府清惹克农火车站举行了启动仪式,中泰铁路才花落中国,为中泰间的友好协作、互通往来铺下了美好前景。

中泰铁路虽花落中国,但合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双方开启谈判进程后,政府层面已经召开了九轮协商会议,曾前后4次传出“即将开工”、某天“将举行开工典礼”等消息,但实际上开工日期却一再推迟。尽管中泰高层一直在积极推动,但双方在项目融资、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此前泰国政府发布公报称,总理巴育已使用临时宪法第44条赋予的“绝对权力”,来解决当前中泰铁路建设面临的法律障碍。这被一些媒体视作为“马拉松”的中泰铁路项目建设“开绿灯”。 

近年来,中国铁路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已取得了一些“互利共赢”成果和项目恰谈、商业运作成功经验。但也遇到了许多像中泰铁路合作一再受阻情况。笔者认为中国铁路“走出去”还需“智慧应对”:一是多讲商业性合作,避开过分强调战略化。现在泰方就很担心中方在中泰铁路合作上的目的性。过分战略化就会成为对方向中国要高价的筹码,实际上更多应该作为一个商业项目来做。中国可以多跟东线和西线相关的越南、缅甸等国对接,如果中国的铁路网与周边其他国家都连通了,泰国就会感觉被弱化了。这是与周边国家互利互惠的事,中国可以变被动为主动,让各国抢着跟中国修铁路,让他们感觉谁没有跟中国连通谁吃亏。二是多讲性价比,避开过分强调资金优势。切不可让对方认为中国有钱,中国高铁就是一块肥肉都想“咬上一口”。在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博弈肯定少不了,在博弈中应尽量给予优惠政策,但不能让他们牵着鼻子走,因为一旦被一个国家牵着鼻子走,其他国家都会效仿。

虽然中泰铁路合作可为我国铁路走向东南亚开疆辟土,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互通有无打下良好基础,但是应看到,这条铁路对于泰国来说意义更深远。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将大大的改善泰国交通设施,给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便泰国沿线民众出行,为泰国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同时,中泰高铁不仅对泰国意义重大,对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中泰铁路与中老铁路相连,实现中国与泰国的互联互通,促进泛亚铁路中通道的贯通,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改善东南亚半岛物流、货运及双边贸易,促进中国与泰国经济发展。

打通中泰铁路合作“最后一公里”终于有了“时间表”。泰国政府计划下个月解决中泰铁路遇到的障碍,因为巴育9月将前往中国参加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领导人会晤巴育不会空手而来,一定会送上一份“大礼”,这份 “大礼”无疑是一份中泰铁路开工“时间表”。期待巴育的“绝对权力”能为“马拉松”的中泰铁路项目建设划上圆满句号。(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