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倡导文明出行,别给暑运“添堵”

2017-06-26 08:3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2017年铁路暑运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65万人次,增长9.1%。(央广网)

有位网友说得好:暑运年年有,今年特别牛。六亿人次,这个数字将使铁路暑运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众所周知,无论春运还是暑运都是我国人口流动集中发散的高峰,全国各地将逐渐出现学生潮和旅行小高峰,这无疑是铁路部门的又一次大考。然而网络上关注焦点并非像往年那样票怎么买?车怎么坐?黄牛还有多少?更多关注的是文明出行话题。

随着铁路一次次调图和服务产品不断推出,人们不再担心车票买不到,车子坐不上,因为高铁列车、动车组列车的大量开行,让出行有了“说走就走”“家门口旅行”的便捷感,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节假日前,铁路部门早就提前谋划,积极部署、未雨绸缪,全方位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据笔者了解,铁路部门根据地区特点,采取增开临客、加挂列车;增加旅客集中分散城市的列车车次,为学生、农民工办理团购票;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热门旅游城市间也加开了“暑期探亲”列车。铁路部门在迎战暑运暑运大考前,仍不断推出新的政策:延长车票预售时间、网络购票、手机购票等等,让人们更好的安排自己的出行,“一票难求”已成为过去。

可是我们在改善出行便利的同时,“堵”却让人十分闹心。这个所谓的“堵”并不是交通意义上的车堵,而是少部分旅客做出的不文明行为给出行带来的“心堵”。有的不文明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并不亚于车堵带来的影响面。今年以来,媒体相继曝光旅客不守规矩越级乘车并殴打列车员;欣花、看景、拍照攀爬踩踏甚至逼停列车屡禁不止;火车上随地扔瓜子、凉臭脚、打扑克、大声喧哗等等行为司空见惯。

倡导文明出行,不能忽视小环境的治理。一节车厢、一列火车就是一个社会的细胞,就是一个社会的小家庭,无数个细胞才组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大家庭,只有把我们这个小环境向文明社会推进,用规则约束我们的行为,才会有大环境的改善。

倡导文明出行,不能忽视日常习惯的养成。俗话说“习惯成自然”。有了好习惯,你就不会在出行中乱扔、乱丢垃圾,也不会做出“不按常里出牌”,不按规则办事,平时是怎么样,出行也不会变。好习惯应该是从平时养成的,好习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加强自我修炼和净化。

倡导文明出行,不能忽视法律法规规的约束。有的不文明行为有可能会触犯法律法规,比如乘坐高铁,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再比如逃票问题,暑运期间肯定还会查出一些不守规矩的逃票人员。今年以来在媒体、网络上就有多次曝光。类似于像逃票这种行为都属于不文明行为,尽管已纳入社会信用黑名单记录,但是禁止起来还是非常困难的。所谓“法有禁止不可为”,既然有法明文规定,我们作为大国公民,理应遵守才对。

不给暑运“添堵”,既是对铁路部门的考验,更是对国民素质的检验。笔者认为,素质的提升非一朝一夕,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自身行动来做出榜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共同形成自律、自觉意识,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希望即将到来的暑运,不再有“任性”,不再有“添堵”。(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