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需构建防洪安全共同体应对强降雨

2017-06-26 00: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近日,南方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6月24日12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对可能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纵横全国的铁路网受到的考验尤其严峻。如何筑牢安全防线,成为全面打胜防洪攻坚战的关键,也是安全责任重于山的最好注脚。

安全对于铁路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既是发展底线,又是前行保障。如果说提质增效是硬道理,那么安全稳定便是硬杠杠。再辉煌的成绩没有安全作保障,顷刻间就会土崩瓦解。随着强降雨的到来,防洪安全已成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4月1日开始,湖南、广东地区全面进入汛期,应对水患并将灾害影响最大程度减小,成为各行各业的漫漫征程。南方铁路各条线路首当其冲,不仅面临更趋活跃的极端天气,日益增多的防洪重点处所,还需应对复杂的线路周边环境,以及施工和新线带来的难以预知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的是,由于防洪工作周而复始的重复性和季节性,让部分铁路员工习以为常、掉以轻心,陷入了“以往没事,现在也会没事”的思维定势。忘却了“祸患常积于忽微”忠告,难以带上初心前行,难以唤起澎湃的力量。于是,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防洪意识疲劳,让心里的防洪防线在水患未到之际便已崩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进入6月份,强降雨对铁路线路的影响进一步加剧,随着沿线江河水位升高,土壤含水量趋向饱和,洪涝灾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风险发生概率增加。同时,受雷雨、高温天气的影响,随之带来了防雷、防风、防胀的压力,给施工安全、人身劳动安全、行车组织、应急处置等工作增加了难度。怎么办?铁路员工必须保持昂扬奋发的精气神,长效抓好雨情监测预警,严密监控防洪重点处所,严格执行雨量警戒办法,严密防范防洪关键时段,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真正把基础预防、过程盯防和应急备防落到实处。雨情、水情、库情和台风带来的影响就像一个顽劣的小孩,只有做到盯紧、看注守牢,动态掌握,提前预判,及时预警,才能确保安全无虞。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把住洪水规律与洪灾特点,落实各种对策和措施,防范于未然,并不是某一部门的工作,事关铁路整体的安全发展,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名铁路员工都责无旁贷。再次整装出发,每个人不能做旁观者、犹豫者和懈怠者,只有与防洪安全同步伐、与企业共命运,才能在关键时期谱写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铁路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防洪安全工作同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驾驭好复杂局面,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谋划,以殚精竭虑的淬炼成就,做到未雨绸缪,众志成城,共同构建防洪安全共同体,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