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农民工的“梦想”

2017-06-26 00: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令弟

一位朋友发来一条微信视频,视频内容是两个年轻的农民工在一座未完的高层建筑楼上,手拿砼振捣棒当话筒,另一位手捧砼振捣泵当摄像机的演唱片段。我不厌其烦的看了好几遍,被他们这种苦中作乐的精神深深感动和感染。

视频中年龄稍大一点的农民工戴着黄色安全帽和桔黄色的旧胶皮手套,虽然皮肤晒得黝黑,但可以看出他的年龄应该在二十岁左右,浅卡其色的旧牛仔服右肩上破了个直角洞,已经失去原色(蓝色)而发白的牛仔裤装进齐膝盖的黑色靴子里,靴子上沾满了砼粉灰。当手机音乐《想着你亲爱的》浪漫旋律响起时,他手舞足蹈里的跟着节奏大声的唱起来,他时而闭眼,时而腼腆的笑笑,整个演唱过程都沉浸在音乐世界里,也许他闭眼睛的那一刻,真的是为自己喜欢的姑娘所唱吧!他投入的神情完全可以让人体会到他脚下踩的不是钢筋砼,而就是属于他自己的“大舞台”,他显然很享受这个演唱过程,毫不夸张的说,他的举动和最后那充满激情的呐喊:“掌声在哪里?”一点也不亚于刘德华的“明星范儿”,如果我当时在现场,一定会给他最最热烈的掌声。再看看年纪更小一点农民工,他的头发长长的,却掩饰不住未成年的面孔,他认真的托举着一台砼振捣泵,由开始蹲着的姿势到站起来,从头到尾完全配合着“歌唱家”的一举一动,我想那个时刻的他一定很崇拜眼前的大哥哥吧,显然,他也是一位非常合格、敬业的“摄像师”。我被他们自己陶醉的“演唱会”也深深陶醉了,只是这种陶醉的幸福感有点让人心酸,想掉眼泪。我从这段精彩的表演里品出他们骨子里深藏的东西——梦想,多么希望他们有天也会像农民工“旭日阳刚”走进《星光大道》,带着实力和幸运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说起农民工,也许总有个别人看不起他们,但我相信多数善良的人总会去同情并关注他们的,别忘了,我们美好的家园和各种宏伟的建筑都是来自他们的辛苦付出。奔走在铁建大军的部队里,身边总不乏看到辛苦的农民工,尤其是在跑现场取景或找文章素材时,我总能看到农民工忙碌的身影,有时还特意为他们拍几张特写,因为我懂他们单调的生活背景,理解他们养家糊口的难处,心疼心酸他们在严寒烈日之下的汗珠,敬佩他们坚持坚守工作岗位的使命,更欣赏他们在艰苦的劳作里自娱自乐,追求自己梦想的乐观精神。我相信,如果不到万不得已,没有哪个人愿意去做又脏又累又苦甚至有时会被人瞧不起的农民工。

庆幸当今社会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呈现出满满的正能量和良好的社会风气,农民工的工资待遇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越来越多的务工者条件得到改善,生活环境和自身权益也都得到了相应保障,全国有关部门对《劳动法》、《农民工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的实施也越来越重视,农民工地位的提高,确实是中央近几年来一项深得民心的重大举措,这是令人欣慰的。希望国家繁荣昌盛,希望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更希望农民工的人生夙愿与梦想早日变成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