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哈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开行意味着什么?

2017-06-23 09:2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胜龙

就在不久前的6月8日,一列编号为9001次的国际旅客列车在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正式出发,踏上了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的旅程。

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这列由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发,途经阿腾科里、阿拉木图、萨雷沙甘、卡拉干达等众多哈萨克斯坦国内重要站点并最终抵达阿斯塔纳的列车将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开行的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的首班班次,相较于之前经阿拉山口口岸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的线路,由乌鲁木齐经霍尔果斯口岸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单程运行时间要节约8个小时的时间,可见中哈之间的客运运输效率又悄然的提升了一大步。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哈两国在近年来的交流和贸易往来开始大大提速。这种提速对交通往来的效率和便捷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设中哈第二条国际旅客线路,正是为了呼应这种大的宏观趋势。同时,这一更高效率的国际旅客线路的开通,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哈两国之间的经济人文交流,对推动整个一带一路的发展带来助力。

而且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列跨境国际旅客列车将每日发行,足见中哈两国之间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已经实现了高频次的常态化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已经成为了近年来中哈两国之间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相关项目的上马、相关合作机制的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高频次的交流往来还将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现在的这趟国际旅客列车是编组5辆、共设有198个席位的硬卧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坐席数量就将大大改变。而且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效果日益显现,未来也许还会有更高效率的铁路线路开行,这是一个整体联动,相互促进的过程。(罗胜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