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见证中国速度

2017-06-20 17: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温路加

如果选择一种方式丈量地球,那铁路里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工业革命以来,火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然而时至今日,不是每一个国度都有列车带来的繁荣和昌盛,我们的世界也远未实现彼此相连。(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我每次从自己家乡的小县城到省城去工作的时候,都会很明显的感觉到铁路的便捷性在一次比一次的提高。从最初四个多小时的新空调快速车到偶尔能坐上一次的动车再到每天多班动车甚至还有直接始发的动车,变化是如此的真切和实实在在。

我相信这绝非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在过去的五年,中国高铁网络给老百姓所带来的改变几乎每一个人都有直观的体验。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大背景下,中国高铁似乎就是这种腾飞最贴切的表征。据相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高铁单单是新增的营运里程就高达12000公里。目前,中国22000多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可以说是冠绝全球,其他国家的高铁网络营运里程加起来也只有总里程的40%,这也就是说仅仅中国的高铁营运里程就占到了60%的比例。

而且按照中国的铁路规划,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中国的高铁网络依然将延续强劲的增长势头,原来“四纵四横”高铁网将扩容至“八纵八横”,到时候,38000公里的高铁网络将直接把全国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全面连接起来。这样一来,中国大部分区域都将被高铁网络所覆盖,出行的便捷性和效率必将再次迎来一次全面的升级。

高铁网络所带来改变是立竿见影的,以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铁路为例,其线路将直接穿过甘肃天水、定西等地区。届时,兰州到西安3个小时以内就可以到达,兰州人早上拉面,下午泡馍的美好生活正式变成现实,同样给当地的旅游和文化传播带来便利。这些之前只有普速列车途经的的地区在高速火车网络的支撑下,其优质的资源将不再受制于交通瓶颈,新的发展机遇自然会到来。

而且中国高铁的发展惠及的不只是中国人民,世界的高铁发展,中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借助国内高铁建设丰富的项目经验、技术突破以及资源优势,过去五年,中国高铁走去出的步伐明显加速。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蒙内铁路等都成为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优秀代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