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2017-06-19 15:4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普遍认为其中蕴藏着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负责中亚、南亚事务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张文才日前在阿斯塔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6月18日中国新闻网)

目前,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均面临诸多挑战,甚至出现了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增加等现象。各方都在反思如何减少全球化进程中的风险。在这种背景下,人们格外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和希望其能提供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促进更加普惠平衡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合作提供新平台,也为实现更加包容平衡的全球化作出贡献。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从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期间召开的中俄两国扩大使用本币结算圆桌会上了解到,丝路基金投资规模已经超过60亿美元,投资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8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家电、新能源、物流商贸、研发、金融、农业等领域,投资形式更加多样化。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

 “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各国贸易,实现互通有无,调剂余缺,优化资源配置。吸收和引进当代世界先进的科技成果,增强本国经济实力。促进各国企业文化交流,为各国政府和经济开发区提供一个招商引资、贸易促进和旅游推广的高层对话和专业交流平台。扩大旅游规模,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为我国和沿线国家百姓带来的不仅是收入增加、就业增加,还有生活的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旅游、教育、文化、购物、医疗等领域影响百姓生活,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减少冲突,稳定国际关系,才能富国利民,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