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的合作可以实现“亲上加亲”

2017-06-18 20:0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持续谈判近3年的泰中铁路合作项目终于迎来新转机,维安委员会主席巴育15日签署命令,依照临时宪法第44条,推动解除制约合作项目推进的关键阻碍。交通部官员再次强调,合作涉及"技术转让",双方将在接下来的例会上讨论具体细节。(6月16日凤凰网)

据泰国交通部常务次长说,按照泰中铁路合作项目所涉及的7部法律的简化程序执行办法,中方将承担3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详细的项目设计方案、项目工程质量监管和铁路运营系统、信号系统安装调试工程。而泰方将主要承担项目施工以及轨道基础安装工程。此外,交通部也再三强调,项目还涉及到技术转让的问题。也就是说中方必须向泰方转让部分技术,比如铁路技术培训。

中泰铁路合的合作可谓是“一波三折”。从2005年前后,中国“泛亚铁路”的构思刚刚出炉,泰国就曾动脑筋“搭便车”。但一方面,因泰国政治不稳定而几度作罢;另一方面,因为日本“插足”而使泰国举棋不定。直到2015年12月19日,在泰国大城府清惹克农火车站举行了启动仪式,中泰铁路才花落中国,为中泰间的友好协作、互通往来铺下了美好前景。

中泰铁路的合作体现了我国铁路在技术、实力和性价比上的优势。中国是高铁发展最快的国家,通车里程超过2万多公里,位居世界之首,技术性和安全性都走在世界前列。虽然外媒屡屡传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现波折”的消息,但就泰国交通部长阿空表示:“泰国仍计划在修建这条铁路上与中国合作,包括购买中国生产的列车,使用中国的信号系统,雇中国工程师承建这条铁路等等”。如此,生意往来中因“讨价还价”而致开工推迟。时间可以证明一切,诚意可以打动双方,中泰铁路的合作可谓是:“风雨过后见彩虹”。

中泰铁路的合作架起了一条“互利共赢”之路。虽然中泰铁路可为我国铁路走向东南亚开疆辟土,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互通有无打下良好基础,但是应看到,这条铁路对于泰国来说意义更深远。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将大大的改善泰国交通设施,给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便泰国沿线民众出行,为泰国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同时,中泰高铁不仅对泰国意义重大,对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中泰铁路与中老铁路相连,实现中国与泰国的互联互通,促进泛亚铁路中通道的贯通,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改善东南亚半岛物流、货运及双边贸易,促进中国与泰国经济发展。

中泰铁路的合作是一条和平之路、发展之路;是一条惠及泰国、互惠共赢之路。中泰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的交往有著上千年的历史,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泰铁路建成后,不但可以实现中泰一家亲的“亲上加亲”,更是促进泰国社会经济发展,更好的造福泰国人民。 (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