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是一个美丽的玻璃球

2017-06-14 13:3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镭

关于幸福,我相信这会是一个永远也没有固定答案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一百个人的眼里,就会有一百个不同的幸福观。

幸福是什么呢?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人生也会有不同的人生感悟。说幸福只不过是我们人类的一种感觉,我倒以为是有关幸福的万千种认知、体会里头最接近幸福本质的一种理解。

幸福当然是无所不在的:和朋友端几杯小酒,是幸福;读书是幸福;结婚是幸福;生孩子是幸福;有工作是幸福;加薪是幸福;升职是幸福;旅游是幸福;取得成绩是幸福;有钱花是幸福;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在这些数不胜数的幸福之中,总有一种幸福是属于你的,但为什么我们却感觉不到自己的幸福呢?幸福在作家池莉的眼中是这样的:“幸福到底有没有?当然是有,只是幸福肯定没有那么简单和肤浅。新鲜感和兴奋感都不能当作幸福,那不过是一种燃烧,注定会转瞬即逝。幸福则是另外一种东西,它直接与我们的心灵有关,而与一切世俗的、物质的东西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我也一直认为,所谓幸福,应当与一个人的心灵与精神相连在一起。精神上的富足,才可能成为我们人类最大的幸福。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一个著名的历史学家,他的名字叫麦考莱,他曾经给一个小女孩写信说:“如果有人要我当最伟大的国王,一辈子住在宫殿里,有花园、佳肴、美酒、大马车、华丽的衣服和成百的仆人,条件是我不读书,那么,我绝不当国王。我宁愿做一个穷人,住在藏书很多的阁楼里。”很显然,有书读就是给一个“最伟大的国王”也不干,而宁愿做一个穷人,便是麦考莱的人生幸福。其实,对我们这些读书人来说,对幸福的定义与理解,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但这只是我们读书人的幸福,而对于那些想做国王的人来说,只有当他做了国王才叫幸福!所以,不同的人生追求决定了对幸福的理解必然地大不相同。

生活中总有这样的现象:我们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内心深处艳羡别人的生活,别人的工作,别人的家庭,别人的夫妻,别人的孩子,别人的成就,甚至是别人穿的一件衣服。一句话,好的东西都在别人那里,幸福也总属于别人。当我们一味地艳羡别人的时候,我们似乎什么都没有了。殊不知,在别人的眼里,我们所艳羡别人的那一切,也是别人所艳羡我们的。中国有句老话,叫作:“骑马找马”,此话放在这里,真是最贴切不过的了。这就不得不令我们深思了:“为什么自己的幸福总在别人的眼里?”这样地一想,我忽然觉得,幸福的确只是一种感觉,而且是依靠感觉的存在而存在的东西。也就是说,许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的幸福常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直至别人对我们的幸福发出由衷赞叹的时候,我们才豁然清醒,忽然明白:原来我们就是幸福的人啊!

相传,幸福是一个美丽的玻璃球,跌碎散落在世间每个角落,有的人拾到的多些,有的人拾到的少些,却没有谁能拥有全部。

我不知道,自己拾到的是多些还是少些,但是我知道我拾到了。而既然拾到了,那我就是一个幸福的人,这还有什么疑问呢?所以,有许多人艳羡我的一些东西,可我从不艳羡别人。不艳羡别人,与不学习别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不艳羡别人,是指我并不认为别人的生活都比我好,比我幸福。他们有他们的幸福,我有我的幸福。

这个传说,谈不上多么美丽,然而我却非常喜欢。

有人主张惜缘,有人提倡惜福,在这个纷繁的世界上,对每一个短促的个体生命而言,无论是缘,还是福,都应当倍加珍惜!或许是由于我看得比较重,比较真吧,我一直对亲人、对朋友、对同事、对邻里,对每一个相识的人都以一颗真诚的心友善地待之,并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我不敢说自己有博大的胸襟和气度,但我对待他们的态度和心情却是友善的、关爱的、理解的、真诚的。即使是那些素昧平生的人们,只要能够有机会得悉他们的苦难,我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我的援手,力量也许是有限的,但爱心却是无限的。如果可能,我愿意把自己捡拾到的美丽的玻璃球的碎片分一些给他们,那些一贫如洗的人们!我更愿意,在将来的某一天把自己的一点财富再返回给社会,给那些比我贫困的人们!我的意思是,如果我的生命走完了他应走的那段路程之后,我会把自己生前的一些财产捐献给苦难的人们——但愿我能够成为那一片美丽的玻璃球的碎片,让很少的一些人捡拾到。

我这样说,或许看上去有些矛盾。但我只能这样做。固然,财富并不能带来幸福,但对于那些苦难的人们来说,也许就能改善他们的生计,从而为他们找到一些幸福的感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