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苗柏”带来的灾害,整改措施来收场

2017-06-14 10:3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苗柏”来袭,人民网消息称:“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广铁集团决定停运6月12-13日部分途径广深、广深港、杭深线的动车组列车。”

此消息,体现了人类对自然规律的掌握,又上升到另一个台阶。在台风来临前,提前预警和布控,让我们有时间保护好我们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可即便如此,深圳车公庙地铁站受到严重的损害,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出现灾难的现场,采取增加抽水泵车的方法,尽快的抽干排尽积水,让损失减到最低。仅靠这种突击防范,能够抵御下一个“苗柏”来袭吗?

温家宝总理在汶川地震后指出,在重建家园的同时,要新建一个汶川地震博物馆,警示后人要“居安思危”。新建汶川地震博物馆重要意义在于:“它将见证当代中国人面对这一特大灾难表现出的特有的气质和崇高境界。它将坚实而鲜明地记忆着中国人勇敢、坚韧、博爱、团结和神圣的生命情感。”灾难具有不可逆的特点,人类在反抗遗忘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决不能停留在今天遭一次台风,还会在相同的地方和相同的问题上,再犯同样的错误。

这需要我们汲取历史教训,对未来有憧憬和期待,才会超前制定一套科学的整改措施。把所有风险因子都考虑进去,在顶层设计上做文章,再层层抓落实,并且形成长效的机制,对自然存有敬畏。自然灾难来袭前,不仅设备质量过硬,能够抵御各种强度的冲击力,而且人员训练有序,能够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躲避灾难。

学校惯例,在遭遇大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会选择停课,减少孩子出门上课在路上遭遇风险的可能性;而铁路的惯例就是在遭遇暴雨等恶劣天气的时候,选择部分停运或者限速运行。两者都是社会大爱,前者是保护孩子的安全,后者是保护乘客的安全。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都很弱小,但是我们唯有勇敢的战胜自己的恐惧,才能够自己拯救自己。

自然要拯救自然,就必然会要求我们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我们要做到减少污染,就需要我们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平衡同自然的关系,清醒的认识“人定胜天”和对自然的敬畏的辩证关系。全民监督制定好的整改措施,将顶层设计能层层传导下去,把节能减排的要求落实到位,并且能够让我们的子孙后来有青山绿水可傍。(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