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宁波-余姚城际列车为城际铁路新模式立标打样

2017-06-14 10:2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利用“既有萧甬铁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宁波至余姚的城际列车开行成功。这是全国首创,没有参考,也无先例。(6月10日温州网)

宁波-余姚的城际列车新模式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的借鉴,过程中更是需要克服诸多的困难。虽然没有前车之鉴,但正是这样一种敢于探索的精神,才使得这条全国首创的城际铁路显得意义深重。

这条全国首创的铁路对于地方定制铁路的模式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和思考价值。首先,这次城际铁路的建设很好的解决了资金的问题。此次项目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钱都由地方政府出,宁波市本级财政和余姚市财政各承担一半,表明了铁路正在开始向它方实现融资,这种新的融资模式不仅有利于缓解铁总的资产负担,也有利于加深市场化的进程,最终造福建设当地。

其次,这次城际铁路的建设很好的做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该城际铁路是在利用既有铁路路网的基础上建成的,基于萧甬铁路的“富余”运能和江浙一带密集的高铁网络,新的城际铁路建设不仅能将原有普通铁路的运能大量释放出来,更是能节约大量的资源、减少不少建设成本。

最后,这次城际铁路的建设将大大提升城市圈核心竞争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城市之间的联系变的更加密切,但大城市病也不断显现,随着人们对于相近城市间往返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少居住地与工作地一分为二的“侯鸟”一族不断涌现。而城际铁路的建设恰好能解决这些问题,城际铁路能将周围的城市拉入同一个“朋友圈”,形成几小时的经济交通圈。这种将几个城市拧成一股绳的做法,正是合作共赢的有效体现。

宁波-余姚的城际铁路具有投入少、工期短、见效快的优势特点,为宁波这个城市规划出了美丽的蓝图,也成为了宁波这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建成之后更是会极大的提升宁波城市圈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

笔者认为,宁波-余姚城际铁路能为接下来的城际铁路建设做出一个很好的样本,有了宁波的成功经验,接下来的城际铁路建设一定会越建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