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誉为“新四大发明”是对中国高铁的认可

2017-06-14 10:2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生活方式?当然是高铁,又快又稳又方便,还比飞机便宜。”在中国读书的孟加拉小伙萨利姆·沙麦德,对中国高铁艳羡不已。像萨利姆这样爱上中国高铁的外国人不在少数。最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6月12日 人民日报)

前段时间,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在外国留学生中进行的一个民间调查。在那次调查中,来自20个国家的青年们把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选作他们最想带回国的“新四大发明”,而中国高铁高居榜首。对于中国高铁,各国青年之所以给出如此高的评价,关键还是自身实力过硬。

  首先是速度快、省时间。中国高铁的时速普遍在250至300公里,是国际普通列车的2、3倍之多。正如一个罗马尼亚小伙子亲身体验,从首都布加勒斯特到法国巴黎,欧洲国际列车差不多要开上一天,而作为同等距离的北京到上海,只需6、7个小时!因此,不少坐过中国高铁的各国青年,在赞叹之余,很是自然地成为“高铁粉”。

  其次是平稳安全。前些年,一个外国朋友在时速为300公里的京沪高铁上,竖立了一枚普通的硬币,在长达9分钟的自拍视频里,列车飞速行驶,硬币始终屹立不倒。这则视频上传到网络后,在引发世界各国网民热议的同时,还轻而易举地俘获了广大网民的心,让诸多质疑者开始重新审视中国高铁。

  第三是票价实惠。西班牙《消息报》曾经报道:中国的价格是全世界最低的,约为每公里0.04欧元,远低于西班牙的0.19欧元,以及法国的0.22欧元、德国的0.27欧元、意大利的0.25欧元和日本的0.22欧元。即便加入了各国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工资因素,每100公里高铁票价占人均月工资的比例,结果为西班牙1.05%,法国0.81%,德国1.29%,意大利1.33%,日本1.14%,中国0.80%,中国票价依然最便宜。

  高速、安全、实惠,再加上舒适的乘坐体验,这些实实在在的亮点,让中国高铁脱颖而出,成为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好的中国高铁要与世界分享:近5年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健,如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等等,这些国家青年所期盼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已不仅仅是美好的梦想,而即将成为现实。

  数百年前,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辗转流入西方,对欧洲文明的发展,提供异乎寻常的推动力,同时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数百年后,中国高铁承载着各国青年的期望,承载着一个大国的胸怀和格局,大步走向世界各地,让各国人民同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推动全球共同进步与发展。被各国青年赞誉为“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名副其实!(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