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助力新疆“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14 09:3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晋

记者12日从铁路部门获悉,全国铁路图7月1日将迎来运行图大调整,届时备受关注的宝鸡至兰州高铁将开通运营,郑州将首次开行至兰州的高铁,从郑州到兰州只需5个半小时。郑州到乌鲁木齐的时间有望缩短到20个小时以内。(中国网)

宝兰客运专线又称宝兰高铁,东起宝鸡,西至兰州。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也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与兰新客运专线相接。宝兰客运专线的通车将大大缩短西北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从而进一步优化快速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客货分线运输,极大程度上解决西北地区陆桥通道运输能力问题。宝兰高铁的开通,也标志着新疆高铁首次融入全国高铁网。

新疆融入全国高铁网无疑将促进新疆与其他省份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沿线城市的城市结构转型和产业的升级,进而推进这些城市的经济多元化发展;同时新疆的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高铁的开通有助于新疆更好的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如此,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经济带核心区,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新疆融入全国高铁网,将助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总之,高铁将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促进新疆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