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立标打样,又成时代新宠

2017-06-14 09:2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琳

1937年的浙江大地上,一列蒸汽机车拉着汽笛,“呼哧、呼哧……”的穿梭在萧甬铁路上时,谁可曾想到,80年后的今天,这条古老的铁路将会打破一项又一项记录,再一次成为时代的宠儿。(浙江在线)

萧甬铁路始建于1937年,是第一条连接杭甬的铁路。抗战时,萧甬铁路全线遭破坏,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在1953年恢复。2008年,电气化改造后的萧甬铁路年货物运输能力达到顶峰。但2013年6月30日,由于杭甬客专投用,杭州、宁波两地之间多了一条高铁线路,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有数据统计,随着甬金铁路等开通,萧甬铁路的客运货运一直在减少。一边是既有普通铁路的运能释放,一边是高铁在迅猛发展。萧甬铁路改革迫在眉睫?

立标打样,宁波抢抓先机,2017年,6月10日,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试运营。在高铁网迅发展,既有普通铁路的运能释放,大有富余的背景下,萧甬铁路沿线各地都在动脑筋。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利用“既有萧甬铁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宁波至余姚的城际列车成功开行。这是全国首创,没有参考,也无先例。

宁波至余姚的城际列车的开通说它是首创就没人敢和他争第一。投入少、工期短、见效快,现实和标杆意义十足,这是本次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的标签。这次国铁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强强联手,为铁路发展创造了新思路。不同于以往铁路建设项目,此次项目在融资,审批和购车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改革。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宁波市发改委一次性审批、地方出资购买为自己量身定制火车,为上海铁路局在自己辖区“立标打样”,打造全国示范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宁波至余姚的城际列车正式开通试运营。既有萧甬铁路串起来宁波、余姚的核心城区,市民换乘尤为便利。公交化的城际列车+既有萧甬铁路的富余运能,二者的结合,几乎把彼此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说,未来城市发展将向城市群和城市经济带延伸,区域性城际铁路的快速发展,将会强力支撑组团式城市群的建设,使之成为国家新一轮财富聚集的战略平台。谁在新一轮城际铁路建设中抢占先机,必将为城市圈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利用既有萧甬铁路的立标打样,是创新利民之举,在新一轮浙江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中打响第一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