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想富先修路——高铁让徽商重拾致富的金钥匙

2017-06-14 09:2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尚鑫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关于推进安徽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明确了“十三五”路省合资建设重大项目,与已建、在建铁路共同形成覆盖全省16市和66%以上县的高速铁路网络。(人民网安徽频道从省发改委获悉)

在中国火车有着特殊的地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素有“火车拉来的城市”之说。火车的行驶,缩小了时空距离,增进了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速了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物质资料等经济要素的流通,有助于沿线城市整体性人口与产业的增长。在新时期高速铁路的建设会更加扩大这些优势,因为交通更加的便利和快速,资源首先会朝着这个城市流动,而资源的富庶会带来人员的流动,人员又带来新的需求,进而促进城市的整体发展和革新。

高铁的优势相信大多数人都是有目共睹的。首先,为人们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高速铁路建设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其次,增强城市间的交通联系,减小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差异。在城市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各个地区以及城市由于发展特征和背景的不同,经济发展也不平衡。高铁的建设缩减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为发达城市带动落后地区的发展提供条件。不仅如此,高铁还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增长。高铁的建设,加快了城市间的交流强度和产业循环速度,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并会促进城市间人员的流动,带动就业,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最后,高铁作为一种优越的交通运输方式,其不光具有很高的运输效率,还具有很好的环保效益,减少了环境污染。

“十三五”期间,国家大力投资建设安徽高铁,加强了安徽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同时也加快了安徽省整体的城市化进程,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以合福铁路为例,其开通对安徽旅游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即将建设的池黄高铁更是以黄山、九华山和太平湖为核心景区,是皖南乃至整个安徽旅游业的发展的康庄大道。

安徽高铁的建设带来的好处还不仅仅是这些,我们可以预见高速铁路在安徽区域的开通,将促进安徽区域高速铁路沿线交通经济带的形成,在整体上带动安徽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还将加大安徽区域旅游业的客源市场,进一步拓宽旅游城市空间布局。还会进一步加快安徽经济区域化进程,增加了安徽区域的可到达性,也增加了沿线区域与安徽城市之间的空间交流和互动。

高铁能放大一个地区的发展优势,使得中小城市的人口、资金等要素更迅速地集聚和增长。我们不难设想,未来安徽的高铁运输网络可以促进沿线城市的开发建设,进而使城市得到扩展。城市的发展模式不断发生改变,郊外边远地区出现大量居民住宅区,人口向郊外转移,带动市区范围的扩展,最终形成多中心城市结构。而今高铁的高速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速铁路也能像高速公路一样交汇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