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物流改革转型,任重道远

2017-06-14 09:2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证券时报网6月07日

中国铁路总公司6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03亿吨,同比增长14.70%。其中,5月完成2.41亿吨,同比增长13%。(证券时报网6月07日)

其实早在五年前,铁路的货运量就在逐渐减少,铁路运输风采不再。之所以当时铁路货运比重下降,归根结底还是铁路运输价格弹性不强、货运流程复杂、服务精神欠佳等“顽疾”所致,铁老大不能紧跟市场风向标,进行市场化改革,因而渐渐不受消费者青睐。

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发展,铁老大也渐渐放低身价,在精心调研组织之下,铁路部门多措并举,精心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改善运输经营模式,用高质量的服务来挽回丢失的市场份额,事实证明,铁路部门持之以恒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让铁路部门吃到了改革发展的甜头。

作为消费来说,铁路运输其实具备很多吸引力,单从运能、成本上面就足以秒杀其他传统交通运输方式,另外便捷、安全、高效的特点也让同等交通运输行业难以匹敌。

自从铁路部门认真查摆不足,反思货运短板,积极进行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之后,铁路部门找到了铁路物流转型升级的方法,即利用综合性货运中心专营取代车站式集散管理,强化集中统一管理模式,消除人员管理乱象,制定详细管理体系,要求员工定职定责。另外,不断发挥营销部门的销售特长,提升服务品质,对客户进行上门服务,进行零距离沟通,营造顾客是上帝的暖心氛围。同时,铁路部门积极与时俱进,凭借互联网时代电商服务系统平台,开拓网上服务项目,积极完善服务条目,最终获得消费者芳心,大家在运送货物的同时,可在互联网上对货物进行针对性的查询和追踪,时时把握货运动态,大家只需在移动设备上轻轻一点,就可以做到足不出户,随时掌握货物配发动态的第一手资料。

正是通过这些积极的探索和努力,铁路的“上进心”才得到了消费者们的认可和支持,铁路运输也不再被老客户们所抛弃,重新占据运输市场份额,并且铁路部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自身重拾信心,铁路货运量占据比重持续增长,收益明显。但是改革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铁路部门不能因为取得的一些小成绩而故步自封,改革的最强音永远在路上,持续不断的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市场,转变服务理念,提升业务水平,相信通过这些努力,铁路运输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结出更多硕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