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圆了阿勒泰的“铁路梦”

2017-06-13 09:1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历时3年建成的北屯到阿勒泰铁路昨天投入运营,至此,位于新疆最北端的旅游重镇——阿勒泰地区正式告别不通火车的历史,融入全国铁路路网。过去旅客往返阿勒泰市和乌鲁木齐市只能乘坐近13个小时的长途客运班车抵达,此后,旅客只需乘坐9个小时的火车便可抵达目的地,旅行时间缩短了4个小时左右。(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1日)

阿勒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全国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北阿铁路开通运营后,大大缩短了阿勒泰与疆内各地州、内地省市间的时空距离,不仅为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还将对完善新疆北疆地区铁路路网布局,对阿勒泰地区乃至新疆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就目前我国铁路的发展趋势来看,阿勒泰地区的铁路网比较稀疏,已经成为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此次,北阿铁路开通试运营,使阿勒泰地区的矿产、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为阿勒泰地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北阿铁路的开通标志着阿勒泰正式加入铁路路网,结束了阿勒泰市不通火车的历史。作为新疆最北端的旅游重镇而言,除了客流量的增加,还促进阿勒泰地区人民对外交流的能动性,为阿勒泰地区的地方经济、文化交流、各民族之间的友好往来注入一剂“强心剂”。

中国铁路的发展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高铁网络体系结构已逐渐成形,丰富铁路路网是加快高铁网络体系结构形成的重要途径。中西北地区的铁路网络体系相对于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等地区落后了不少,目前,加快中西北地区铁路发展尤为重要。建设高铁线路有利于改变中西北地区人民墨守成规的出行方式,让中西北地区的人民体验中国“飞龙”的极限速度。高铁进入阿勒泰地区后,可以预见阿勒泰地区的客流量、生产量、经济产额将会呈递增状态,调动了阿勒泰地区人民的劳动积极性,更打破了阿勒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国家的基础设施。因而加快铁路建设,对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方便人民群众的出行及其富裕梦的实现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只有不断地丰富铁路网络体系,才能将铁路部门的优势充分发挥,实现各地区的“铁路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