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巨变史,助力各国发展彰显大国魅力

2017-06-13 09: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6月10日,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正式开馆,中国高铁作为馆内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引来一批批参观者驻足参观。(新华社)

近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中国高铁从“出生”至今已经5年了,经历了“制造”到“智造”,不断地升级优化产品被世人所认可,这是中国高铁不断强大的表现。

如今,中国高铁不仅成为百姓的出行首选,更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其中约六成高铁是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中国已不仅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也是高铁安全运输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我国铁路部门也积极地完善高铁体系网络结构,比如“四纵四横”的骨干网络已基本贯通,填补不少省份的“高铁空白”;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铁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和谐号”让旅行更任性。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化推进,我国铁路发展,耗时短、安全便捷、舒适清新等优点逐渐被各国所认可,这使中国铁路不再局限于国内发展,逐渐向国外进军。国内和国际铁路的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缺少的环节,中国铁路“走出去”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众多海外项目开工建成,凭借着技术先进、安全性能高、价格实惠、运行经验丰富等优势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也让更多的国家记住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不仅完善国内的路网网络,同时,也与世界分享中国高铁的成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中国高铁在土耳其、印尼、俄罗斯等地落地开花,不仅加强了中国与各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还助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积极开展,与邻邦友好往来、互利互助彰显大国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