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档案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

2017-06-13 09:0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磊

每个工程项目均是各方面资源与智慧的结晶,建设过程中投入的各类资源往往是巨大的,建筑工程中,档案资料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同时它也是工程竣工的必备文件,对工程的建设施工起着重要的监督指导作用。伴随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建筑市场的要求也在不断规范,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根据京沈公司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推进会的总体部署安排,为保质、保量、保时完成竣工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为竣工资料移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年初复工以来,标段全面全面启动竣工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因为是第一次参与资料整理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参与、学习,我感触颇多。

一是对竣工资料整理的复杂性感到惊讶。一个单位工程需要的概略性资料有二十多项,涉及面广,资料内容从施工队伍到项目管理层均包含在内,毫不夸张的讲,每一根钢筋从它的进场到使用,哪个实验人员对它进行了检测,哪个工班何时何地用它进行了哪个部位的施工,这些记录可以在资料中找到。并且经过项目经理部多次组织培训学习相关验标、资料整理的管理办法,使我逐步清楚了项目文件的组成与内容、项目文件整理与案卷质量标准要求,逐渐明白了项目竣工资料整理和组卷的标准,为后续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经过观摩学习后,找到了自身的差距。经过对盘营客专、其他标段以及项目内部各工区的的观摩学习,认识到在竣工资料整理过程中未注意的细节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与有经验的档案管理人员见沟通交流,找到了自身在竣工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并止步改进工作方式及方法,不断克服自身缺点,逐步掌握工作要领。

三是认识到对合理的方法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不断的学习,参加相关的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在掌握各工区的资料整理进度的同时,编制合理的总体推进计划、月度推进计划及周计划对档案管理工作是尤为重要的,并对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及时发现竣工资料整理过程中的问题,更做到了对发现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在标段内形成了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互助共进的良好氛围。同时根基上级部门的要求,参与编制《竣工资料收集、整理要件表》,同时针对分部工程、分项工程、检验批及施工日志等验收、整理情况,进一步细化《要件表》,从此表中可以对每项内容、每个问题进行具体体现,并明确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简洁明了,对竣工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有着极大的帮助。

四是明白了团队协作对档案的收集、整理及管理工程起着不可轻视的作用。以上三点均是从个人角度出发来进行档案管理工作,其实,这是一项需要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协作可以做好的事情。为保证标段内竣工资料收集、整理的准确性、完整性、统一性,打造单位工程验收样板。工作流程的不断完善,存在问题的逐条整改,资料标准的逐步提高,这些正是在大家不断地努力下实现的结果,才能够做到推动竣工资料的收集整理的质量和进度。目前,标段内3个单位工程已通过验收,13个单位工程资料已具备验收条件,剩余11个单位工程资料已初具规模,正是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才能够越做越精、越做越细。

档案是社会实践活动的真实记录和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建设和发展的艰苦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要体现在物质方面的积累,还要依靠档案资料记录下来、体现出来、传承下去,让后代了解奋斗历史。因此,我们要抱着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要从对国家、对历史负责的高度,从对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工作负责的高度,切实做好档案整理、管理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