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铺就安全之路

2017-06-13 09:0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当火车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一块落石,小则砸碎列车玻璃伤人,大则引发断轨甚至火车翻轨。在焦作市太行山区的铁路沿线,常出现一群腰系安全绳、悬吊在峭壁间、手拿钢钎的工人。他们150人巡视100多个山头,几乎10天就要进行一次绝壁捅山。《6月12日  大河网》

或许有人没有私家车、或许有人没有坐过轮船、或许有人没有坐过飞机,但是大家一定坐过火车,这种最为平凡的交通工具却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只要做过火车的人一定在火车上欣赏过悬崖峭壁和大江大河,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在你欣赏风景的时候,火车在通过这些路段的时候也面临着极大地风险,有时候山上落下的一个小石子就会逼停一列车。为了让这样的情况不发生,有这么一群人用平凡的工作印证着伟大,用责任保证着列车的安全。

平凡的工作却责任重大。工务段是铁路部门里最普通的存在,在成千个工务段工作人员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捅山”。这个工作很简单,就是将山上即将要掉落的石头提前、安全的捅落,避免在火车路过的时候刚好落下造成安全事故。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却需要莫大的勇气和胆量。据了解,这项工作需要通过一根绳索将工作人员悬吊在百米的半空,然后用钢钎将石头捅下去。

这么一个平凡的工作却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一个疏忽就会让整列火车的上百号人面临危险。在如此平凡的岗位上,每年都有新人加入,原因就是“捅山作业在崖壁上一吊就是两三个小时,且需要反应敏捷、体力充沛,上年纪的工人不适合绝壁捅山。”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新血注入,我们坐火车才能如此的安全,才能如此的放心。

普通的人们做着伟大的事情。“工作虽辛苦危险,但责任和意义重大1这些文化程度不高,凭着汗水和努力工作的机务段工作人员如是说。太焦铁路中的侯(侯马)月(月山)线是一条亿吨级煤运大通道,而该工务段管辖的单线距离有60公里,除了每天有140多趟货车通过之外,还承担了12条客运线路的任务。这150多趟列车每天穿梭在太行山区100多个山头之间,一旦有碎石坠下,小的石头可能会砸坏列车车窗玻璃,伤及乘客;大的石头坠落,可能引发断轨甚至火车翻轨。

如此一来,工务段的工作人员就必须打起万分的精神,保证列车安全的通过。他们150人巡视100多个山头,几乎10天就要进行一次绝壁捅山,让经济、资源的大动脉不受到威胁。普通的人做着不普通的事,他们也有自己的伟大之处。

平凡之中印证了伟大,是他们用自己的辛苦和汗水将责任揽上了肩头,保证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能够安心的旅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