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生命逼停火车的闹剧何时休

2017-06-12 16:4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2017年6月9日,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经过数日缜密侦查,依法取证,在临汾铁路公安处的配合下,采取果断行动,成功侦破“6.03”重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经查:2017年6月3日下午3时46分,运城市盐湖区车盘办事处十里铺村村民张某尾等人在重点工程“运城市黄河金三角铁路物流园”建设中,为谋取个人私利,组织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制造事端,破坏护网、冲上铁路,拦截火车,阻碍交通,导致成都至太原的1486次普客列车停车26分钟,造成严重后果。(凤凰资讯6月10日)

国务院早已颁布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里明确规定:城市市区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不少于8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影响铁路的行车安全。国法有据,且可以身试法,生命经不起这样开玩笑。侵占铁路线路,轻则逼停火车造车列车晚点,影响了整个铁路系统的正常行车秩序;重则以卵击石造成“两败俱伤”,轻伤虽然保住生命,但是至少会被撞成缺胳膊少腿,落下下半生的不方便,给予家庭带来沉重的生活负担;重则直接丧命,留下活人送死人的悲伤和痛苦,这些也都会让百姓再次对铁路沿线安全提出质疑。

保证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需要社会各方形成合力。除执法监管部门的密切配合外,更需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处罚系统。比如,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进行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遵守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当然,加强公民安全意识教育也是不能忽视的。

  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加大对铁路沿线居民保护铁路设施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非常重要。我国当下正处于铁路建设高峰期,一些新建铁路沿线更要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以维护铁路运行畅通,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希望屡屡发生的逼停事件能够拉响人们心中的安全警报,铁路安全的问题并不是一道安全防护网就可以隔离开的,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人心里要有安全防护的意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切实维护铁路运输的平稳有序,保证铁路行车安全。(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