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极端天气列车晚点 民众更需理性看待

2017-06-12 13:5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9日上午,受川东北、渝北地区强降雨影响,重庆市境内襄渝铁路磨心坡至广安区间发生水害,造成途经该区段的多趟旅客列车晚点,晚点时间约1至3小时左右,主要为福州、太原、长春、西安、北京西、阿克苏、济南、武昌开往重庆北的列车。(中新网6月9日)

众所周知,进入夏季后,台风、降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发生的频率更多,面对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危及到列车行车安全,在此状况下,铁路部门会果断采取减速或停运部分旅客列车,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受恶劣天气影响下,部分地区高速关闭停运,民航航班延误停飞,列车停运或降速运行,其目的都是在确保旅客出行生命财产安全前题下,所采取的紧急必要的措施。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任何交通工具只有在运行安全有保障的基础上才能开行,如果不负责任的冒险开行,其后果是什么样不难想象,出行受到影响带来不便这是小事,出了危险产生事故这是大事,其中利弊不用权衡便知轻重。

因此,当前如何看待列车晚点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由于自然灾害等方面因素导致列车没有正点到达,而产生晚点的情况,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

笔者认为,作为我们民众,我们要学会站在安全角度看待极端天气下出行受阻,少些抱怨冲动,多些理解包容,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毕竟列车晚点甚至停运,是铁路部门与旅客双方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想一想,当我们坐在舒适的候车厅和车厢内等待时,那些铁路人正冒着风雨排除接触网故障,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抢通线路,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为更多的人争取时间......,相信这样我们的埋怨、责备自然会少些。

铁路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便捷,然而,列车的平安运行需要我们的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更需我们共同营造,对于极端天气下的列车晚点,多一些理解与包容,这样我们的旅途才会更加和谐与安全。【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