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专列助力高考服务升级暖人心

2017-06-12 13:4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6月5日15时36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车站,哈尔滨铁路局开行的K5161次“高考专列”,载着5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前往135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高考。(光明网 6月6日)

高考,对于寒窗苦读多年的学子们来说,那是学路上最大的一次考验, 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已过去40年,历经多次变革的中国高考,仍然是学子和家人需共同面对的“人生大事”。在此期间,社会各界都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铁路部门也加入到助考行列,通过开行“高考专列”接送考生,并为他们准备高考书签、礼物赠送以及列车上配备的心理咨询师、文艺小组和应急小组等等暖心举措,切切实实的帮助到了许多考生,同时也证明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高考专列”为考生解决了赶考的困难。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换乘客车、火车,辗转两天才能到达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2003年起,哈尔滨铁路局开行往返于大杨树镇和阿里河镇之间的“高考专列”。专列每年6月5日下午始发,傍晚直达,票价仅为12.5元。15年来,专列已运送2万多名考生,6000多名学子实现了大学梦。这一举措默默地坚持十几年,十分可贵。高考专列穿行于边远山区,解决的是考生们面临的现实难题,彰显了当地铁路部门为民解忧的民生关怀。

  如今,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和高速公路的修通,“高考专列”的乘客逐年下降。乘客虽然少了,但铁路服务却多了。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从2003年开行首趟“高考专列”以来,这趟列车就一直在运行,15年来,共运送学生2万多人,让6000多名学子圆了大学梦。在白色“和谐号”铺天盖地的今天,为方便考生赴考,这种“专列”仍被铁路保留了下来,为山区学生点燃希望之火。穿行在大兴安岭崇山峻岭间的小火车,承担起了沉甸甸的公益责任,载着莘莘学子走出大山,驶向梦想,这也彰显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