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众闹事上铁路,拿生命上演“闹剧”

2017-06-12 15:4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2017年6月9日,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经过数日缜密侦查,依法取证,在临汾铁路公安处的配合下,采取果断行动,成功侦破“6.03”重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

铁路沿线一直都是酿成行车事故的重灾区。曾发生过好多起因百姓侵入铁路线而逼停火车造成晚点甚至无故牺牲的血淋漓教训。据以往媒体报道:曾有名女孩在南京江宁某处著有“爱情轨道”的钢轨边上,对着正在迎面驶来的火车肆无忌惮的拍照而两度逼停火车事件,有资阳壮汉手执板砖逼停火车事件等等。

“6.03”重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案是在2017年6月3日下午3时46分,运城市盐湖区车盘办事处十里铺村村民张某尾等人在重点工程“运城市黄河金三角铁路物流园”建设中,为谋取个人私利,组织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制造事端,破坏护网、冲上铁路,拦截火车,阻碍交通,导致成都至太原的1486次普客列车停车26分钟,造成严重后果。

侵占铁路线路,轻则逼停火车造车列车晚点,影响了整个铁路系统的正常行车秩序;重则以卵击石造成“两败俱伤”,轻伤虽然保住生命,但是至少会被撞成缺胳膊少腿,落下下半生的不方便,给予家庭带来沉重的生活负担;重则直接丧命,留下活人送死人的悲伤和痛苦,这些也都会让百姓再次对铁路沿线安全提出质疑。

国务院早已颁布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里明确规定:城市市区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不少于8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影响铁路的行车安全。国法有据,且可以身试法,生命经不起这样开玩笑。

据了解,铁路单位每年都加派大量人力和物力加强对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笔者觉得这些行为还不够,毕竟人民的生命安全大于天,笔者希望当地社区和政府要极力配合铁路部门的铁路沿线专项整治工作。首先加强对铁路沿线居民的安全意识宣传力度,深入居民区,学校,开展相应的安全教育和法律法规的宣讲,让居民从思想上得到重视,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其次,铁路部门加强铁路沿线的巡视力度,发现影响行车安全、危及客车运行的地方与当地社区或者政府联合协商处理,责令清除、恢复。虽说已有明确的条例规定,但是强制性不够明显,所以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和完善的法律机制,明确法律对铁路沿线违章建筑、违章圈地的处罚力度,根本上用“铁腕”将苗头掐灭,恢复铁路沿线的正常状态。

笔者认为,铁路安全铁路部门理应尽心、尽力、尽责维护,但仅仅靠铁路部门维护是不够的,维护铁路安全不应该只是铁路员工的责任,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需要大家共同维护。铁路连接祖国的大江南北,贯穿神州大地。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设备安全显得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列车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任何一点安全的隐患都有可能造成极大的损失。铁路员工,在认真落实本职岗位责任制的同时,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维护铁路安全,保障铁路安全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我们应该协同铁路职能部门维护好铁路安全,避免铁路安全事故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和他们生命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