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丝路战略”造福国民,更联通世界

2017-06-12 13:3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新丝路战略”又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其目的在于振兴古丝绸之路和加快发展古丝路沿线经济发展。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公开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用新模式建设一条“新丝路”》,意味着“新丝路”构想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千年前,在广阔的亚欧大陆上,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书写了人类文明发展史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千年后,一条更加恢弘的新丝路正重新书写,而这一次,它所带来的改变或许会更为深远。不仅促进沿途地区的经济发展,提升国民的幸福指数,而且让中国铁路联通了整个世界。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新丝路”建设过程中,铁路作为重要的基础支撑,势必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事实上也正是如此,过去几年间,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中国铁路在亚欧大陆上大动作频频,已经悄然勾勒出一副新亚欧大陆桥宏伟蓝图的”长度”和”宽度”。

首先看新亚欧大陆桥宏伟蓝图的“长度”。蒙内铁路是一条中国铁路“走出去”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更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肯雅塔总统这样评价这条中国为肯尼亚量身定制的铁路:“今天我们为新的工业化篇章,打下了基础1事实上,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根据远期规划,东非铁路网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的一条“铁路大动脉”。对非洲而言,新的改变已经开始,新的发展机遇也即将到来。    

不只是东非铁路网,非洲第一条也是最长的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已经开始运行;在欧洲,塞匈铁路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随之而来的中欧陆海快线也呼之欲出;在中东,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已经建成;在美洲,穿越巴西,从秘鲁的港口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已经开始了可行性研究;在亚洲,中老铁路、亚吉铁路等项目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的铁路正在跨越高山和大洋,向世界继续延伸它的长度。    

其次看新亚欧大陆桥宏伟蓝图的“宽度”。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里程达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贯通中国只是第一步,下一步,中国要通过铁路,联通世界。在这份蓝图中,整个亚欧大陆有望成为一个全新的整体。它包括了三个方向的大动作。第一个方向是从中国西南的昆明为出发点,建设一条连接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最后抵达新加坡的“泛亚”铁路大动脉。第二个方向是从中国西北的乌鲁木齐出发,这条铁路所连接的地域将相当广阔,整个铁路的里程将达到2300公里。进入伊朗境内后,又分为南、西两条线,南线直达波斯湾,西线通往土耳其和欧洲,最后的终点站将是德国。第三个方向是从中国的东北出发。目前正在研究建设一条长达1300公里的中蒙国际铁路,这条铁路上马之后将成为新的大陆桥大通道之一。再加上东部沿海港口与铁路大动脉之间陆港联运,一个覆盖辐射整个亚欧大陆的高效运输网络正在逐步成型。中国铁路如一管管血脉,正在世界的版图上延伸,让中国越变越“斜,而且让世界越变越近。

古有“丝绸之路”沟通世界文明,今有“一带一路”催促经济繁荣。“新丝路”正在跨越高山和大洋,向世界继续延伸它的长度和宽度。努力把世界连接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不仅充当着文明沟通的信使,更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