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发展打造走出国门“新名片”

2017-06-10 20:5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武宾

6月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并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

整个参观过程中,两国元首边走边看,不时交换意见。并且习近平还邀请纳扎尔巴耶夫体验高铁模拟驾驶,感受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

感受高铁飞速发展,像这样的镜头越来越多。究其原因还是我国高铁走在世界发展的前列。印度铁道部长在近期发表言论表示,印度铁路过去70年都错了,应该向中国铁路学习,复制中国铁路发展模式。虽然只是一片口头上的说辞,但还是表明中国高铁发展的影响力着实不校近观近几年中国铁路发展,确实是引领世界铁路发展的潮流,习主席打出“高铁名片”可谓是信心十足。此次访问中提到的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将为“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中国制造”的质量保证惠及国内外。

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时乘坐了新干线特快列车,谈到乘坐感受时说到“就是感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正适合坐这样的车”,这里面有羡慕和不甘的内心感触。三十年弹指之间,我国高铁飞速跨越式发展,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战略,开始在世界高铁发展的道路上“领跑”。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里程达到2.2万公里以上,预计到2020年,高速铁路将覆盖中国80%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中国高铁的最高时速由CRH380A保持,轨道最高实验速度为486。1公里/小时,于2010年12月3日创造。

技术不断革新,不断降低成本。超高的性价比,已经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另一项“杀手锏”。通过已运营的国内外高铁反馈到,中国高铁运营的日常维修,相关零部件明显低于其他国家,有效保证高铁运营安全。据有效数据表示,中国高铁造价只有国外高铁造价的33%—50%。据业内人士测算,综合土建和车辆成本,中国高铁每公里的造价约为1.5亿元,而在韩国和德国,这一数字分别约为2.5亿元和3亿元。

无论是高铁速度、高铁数量、覆盖面积,我国的高铁都是世界的先进水平。足以为“走出去”添底气的,还有中国高铁的规模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