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外高铁——“一带一路”上最绚丽的纽带

2017-06-10 20:4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桂芳

从15世纪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发展殖民地到数次工业革命的革故鼎新,从古老罗马帝国的迅速扩张到各种国际经济联盟不断成立。可以说,从很久以前人类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就一直未停下脚步、随之而来的是世界生产力和世界经济的增长。这其中,科技进步无疑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本源泉,它提高了世界经济的整体效率,优化国际了经济关系结构,实现了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等各类国际交易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正是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将我国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供给能力与国际市场迫切需求的完美结合。回顾过去的几年,高铁建设无疑在“一带一路”中扮演了纽带般的角色,连接了中国与世界。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只是廉价、劣质的代名词,经过几代铁路人苦心孤诣的研究与探索,中国高铁科技的发展重新给“中国制造”下了定义。据国外机构分析,中国的高铁建筑施工企业建设成本大约为其他国家的2/3,而票价仅为其他国家的1/4到1/5。世界银行分析称,除了劳动力成本较低外,规模效应也是中国高铁如此廉价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时,屡屡推销中国高铁。李克强总理因此获得“超级推销员”的称号。欧美媒体则撰文称,中国打算编织一张高铁网络覆盖世界。中国高铁“走出去”已经实施了五年,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

  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具体实施中,海外高铁不仅有利于加速地区、国家之间的互利共赢,而且其辐射面广泛,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成功的把横跨欧亚非乃至美洲大陆的国家和地区联系在一起,无疑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纽带”、甚至可以说,以前的丝绸之路换成今天的概念可以说是“高铁之路”。随着海外高铁的不断建成,会为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提供交通运输等各方面的便利,更会为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共赢提供渠道,由此可见,这是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大非凡举措。

在世界经济局势变化莫测,国际间合作不断深化的当今社会,国与国之间只有加强合作、走和平发展之路才是真正持久之计,才会给各自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海外高铁建设不仅提升了民族自豪感与国际地位,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阳光大道与绚丽纽带。我们期望着中国其他行业也能像中国高铁一般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和行业竞争力,签下更多的国际订单,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和平繁荣发展打造金字招牌,贡献中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