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人的“冷漠”需要正能量去唤醒

2017-06-09 16:5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祥清

6月7日,新浪微博用户“袁启聪”发布了一条视频,引发了网络热议。河南驻马店一名身穿浅色上衣的年轻女子,在夜间走斑马线过马路时,被一辆出租车将其撞倒并逃离现常大约1分钟后,倒地女子遭到另一辆SUV二次碾压。令人寒心的是,从被撞到二次碾压的1分钟内,10余辆途经车辆和约20名经过的行人,竟无一人上前施救。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鲁迅小说里那些愚昧且麻木的群众,并激发出“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等无限感慨。车水马龙的街道,孤独忙碌的生活,我们汇聚于城市的协作互通,却将人心之间变得愈发疏离。那些与己无关的悲痛,即便心生恻隐,也让许多人选择了回避。路人的袖手旁观纵然有千万种理由,但眼见一个原本能被拯救的生命,在车流中骤然“凋零”,这绝对不可原谅。有网友感言:“她不是死于车祸,而是死于冷漠,我们的社会病了。”

然而,就在前不久莆田仙游火车站一名妙龄女孩见动车驶近,突然向高站台股道冲去,欲寻求轻生。关键时刻,站在女孩身后的客运员翁建忠毫不犹豫冲上去,使尽全力拽住女孩,在动车驶过瞬间将女孩拉回,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一时间,全国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无数网友为翁建忠点赞,纷纷表达对英雄的敬意,争相传递这股正能量。在这里,翁建忠的奋不顾身与路人的冷漠无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笔者认为,理想与现实、正义与崇高,都是我们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当我们的社会运行在常态下时,我们每个人都有维持正常秩序,维护和谐稳定的责任。而一旦我们的社会运行中出现意外,那些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惜流血牺牲的人,毫无疑问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他们捍卫的,是人性中的正义与崇高;他们维护的,是社会的和谐与美好。政府不仅要奖励他们,而且要感谢他们,社会舆论更应该让“正能量”传递下去。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将在这种“正能量”中受益。

事实说明,生活中不缺乏见义勇为的英雄、助人为乐的楷模,温暖良善依旧是社会的主流。我们不应过度放大那些“群体性冷漠”的个例,从此陷入道德焦虑,看不见世界的美好。道德永远不会沦丧,只是有时需要唤醒。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正能量”去感染身边的人,让世界处处充满爱。(周祥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