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丝路的新使者“中欧班列”带你看世界

2017-06-09 16:2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传统的丝绸之路,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今西安),经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这条路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而丝绸则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数千年来,游牧民族或部落、商人、教徒、外交家、士兵和学术考察者沿着丝绸之路四处活动。而中国汉代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张骞,正是这条丝绸之路的开辟者。

古丝绸之路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期开创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 战略构想的实施也使周边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往来变得更为紧密。

目前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而中欧班列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点,以及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它也势必会成为像汉代丝绸之路使者张骞那样担负起这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英雄使者,它将不停的奔波在丝路沿线各个国家之间,带去物美价廉的商品和经济发展的机遇。

截至2017年6月8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4000列,正点率达99.7%。据了解,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境外到达11个国家29个城市。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机械设备等。“”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向高科技产品和高端商品的输出上进行了转变,此时中欧班列也在国际经济战略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随着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到达国家的数量和线路还会不断增多,沿途国家经贸交往将会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中欧班列这个使者也将会越走越远,越来越多,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沿线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携手世界人民共同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经济繁荣的国际大家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