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年“高考专列”铁路用真情服务偏远考生

2017-06-08 15:2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呜——”5日15时36分,随着清脆的火车汽笛,一列载着6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缓缓驶出,赶往135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全国高考。(6月6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学子由于受地理条件的影响,出行存在诸多不便。在2003年没有增开“高考临客”以前,偏远地区考生及家长要经过长途跋涉才能到达考场,考生由于过度疲惫导致考试发挥失常现象也较为常见,迟到、误考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了。为了让偏远地区学子毫无后顾之忧地参加高考,哈尔滨铁路局连续15年开行“高考专列”,共运送学生2万多人,并实现零事故、零投诉,穿行在大兴安岭崇山峻岭间的绿皮火车,载着莘莘学子走出大山,驶向梦想。

不仅如此,为了缓解考生考前的心理压力,铁路部门在列车上配备了心理咨询师、文艺小组和应急小组,并免费提供小药箱,装有2B铅笔、橡皮、削笔刀的服务箱,以及充电宝、书籍杂志等供考生使用,这一系列的人文关怀和温馨服务,不仅给考生带来了许多温暖,感受到如亲人般的照顾。同时,这种忧民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的接地气服务举措,倾心为考生打造贴心、舒适的温馨驿站,让“高考专列”成为大山里万千学子们心中最美的列车。

现如今,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和高速公路的修通,“高考专列”的乘客逐年下降,开行这样一趟列车,花费这么多的人力精力财力,可想铁路部门在效益上是不乐观的,但铁路部门还是坚持开行,因为这趟列车寄托着无数家长、老师和考生们的殷切期望和梦想,承载着国家对偏远山区教育的重视。铁路部门也用行动诠释了“只要有人需要,专列就会继续开行”,这是铁路部门对社会的承诺,更是一个企业向社会传递的正能量。

由此可见,连续15年的“高考专列”已经不再是一项普通的爱心服务了,它已然成为了大杨树考生的一种情怀,飞驰的列车承载着考生和家长的梦想,延续这份坐着专列去高考的情结,铁路用这15年的爱心传递,温暖着一代代考生的心灵,默默地付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