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成网运行 联通神州大地

2017-06-08 15: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6月6日央视网)

回顾这硕果丰收的五年,中国高铁的建设步伐有目共睹。“四横四纵”的高铁网在神州大地上已基本建成,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回顾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高铁在改革进程中不断创新发展,先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科学的理念,都将这一超级大工程变成了中国的名片。

先进的技术成为了高铁成网的基本条件。神州大地面积广阔,其跨越了多个经度和纬度,包含了多种地域气候,想要联通神州大地,没有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是不行的。中国高铁技术在这短短的五年里完成了“比学赶超”的过程,不仅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中国标准”,还建成了多个不可思议的世界级项目。诸如,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

优质的服务成为了高铁成网的内在要素。在具有了技术之后,还需要用服务来提升高铁的品牌价值,让高铁网不仅贯穿于神州大地之间,还能形成人流密集之趋,成为能让人赞美的交通首选工具。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里,高铁的优质服务迎来了大众的一致好评。回顾这五年,12306购票网站人性化的更新、“刷脸”进站黑科技的运用、高铁餐饮品牌多样化的供应等都是高铁不断注重服务、优化服务的体现。

科学的理念成为了高铁成网的核心因素。不同于以往的重大工程,高铁作为新时代中国重大工程的代表,其建设理念的考虑更为全面。高铁作为我国的一项基础设施项目,在做到了基本民生工程的要求之下,同时也符合了我国的环保战略、精准扶贫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高铁在环保理的念落实上,电气化的线路减少了污染和噪音,高架桥的建设更是保住了青山与绿水。高铁在精准扶贫理念的落实上,铁路与一些小成长、小山村相连,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效益,为当地带来了一条脱贫之路。高铁在“一带一路”理念的落实上,高铁逐渐成为了中国的外交名片,实现了各国的合作共赢,也加速了高铁走出去的步伐。

笔者认为,作为中国重大工程的高铁,在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里算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在高铁先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科学的理念的带动之下,到2025年,“四横四纵”的高铁网小目标终将会变成“八横八纵”的高铁网大目标,连接起这片神州大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