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永远在路上”

2017-06-08 09:0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中国铁路总公司6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03亿吨,同比增长14.70%。其中,5月完成2.41亿吨,同比增长13%。(证券时报网6月07日)

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量在连续下跌近5年后,终于在2017年取得增长。2017年5月,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有16个铁路局(公司)货物发送量呈增长,其中乌鲁木齐局增幅最大达45.4%,西安、太原铁路局增幅也超过25%。国家铁路5月日均装车12.67万车,同比增长9.5%。

自2012年开始,铁路的货运量占社会总运量的份额逐步下滑,这是原有的铁路货运组织复杂、收费不够透明、运价不能随行就市等弊病,是铁路为客户所“抛弃”的一个重要原因。

铁路部门锐敏地认识到这些问题,以壮士断腕勇气,加快了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步伐。纵观铁路货运改革这几年,无论是在人员素质、运输模式、服务质量和社会效应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其实铁路运输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铁路货运的优势明显:发达的路网、充足的运能、雄厚的实力以及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网络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使铁路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铁路进行市场体制改革后后,加快了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一方面货运中心的专项专营取代了以前的车站式管理模式,消除了“多人管一”和“一人多管”的现象,明确责任划分;新式的运营体系,增加了营销部门,更方便与客户构建沟通桥梁,从“等客来”变为上门服务,利于增加货源。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依托“互联网+”技术,推了“95306”中国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网上办理平台,通过开通网上“货物追踪、货运咨询、运费查询”等功能,使企业货主足不出户,在指尖滑动中就完成货物发送的办理和查询。

货运量的增长显示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稳健,取得积极成效。发展所带来的社会收益正在日益凸显。然而,改革没有“休止符”,发展永远在路上。铁路部门的市场化改革还是要加大信心,加强力度,这样才能让更多人享受到铁路改革的红利。(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