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加速“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

2017-06-05 22:5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峰

中国正在努力让世界联通。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中国铁路不仅为世界铁路确立了新的“中国标准”,更随着其加速拓展的铁路网络,逐步打破地区封闭,把世界联成一个更紧密的整体。(据6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非洲大陆约60%以上面积为高原地区,交通非常不便。而且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洲列强对非洲进行殖民统治,约有95%领土被瓜分,资源被肆意掠夺,在非洲各国相继独立后,又由于长期种族冲突、热带疾病丛生、工业化引发的环境破坏,由此导致非洲成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几乎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与发达的欧美等国宛若两个世界。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同为地球人,差别为什么这样大呢?

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面对非洲兄弟的苦难,中国人怎能袖手旁观。虽然我们还不富裕,但只要我们有口饭吃,就不能让自家兄弟饿着。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近5000名中国工人抵达非洲肯尼亚,同三万名当地工人一道修建蒙内铁路。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今年的5月31日,一条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在肯尼亚建成通车。这条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无怪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兴奋地连发了11条推特,并评价这条铁路开启了他们新的工业化篇章。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的集体智慧,是东方的智慧结晶。诚然,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地球上,地球毁了,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人再富有又有什么用?要把全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大家共同来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样大家才会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现在,中国正在做这样的事情,中国铁路正在扮演着一个“先锋军”的角色,担负着架设各国人民“连心桥”、“幸福路”的重任,正在成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

肯尼亚建成的蒙内铁路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中国铁路,还要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打造东非的“铁路大动脉”。同时,中国铁路在欧洲的塞匈铁路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在中东的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已经建成,在美洲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已经开始了可行性研究,在亚洲的中老铁路、亚吉铁路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不管是在东半球还是在西半球,不管是在南半球还是在北半球,到处都有中国铁路建设者的身影,中国铁路正在全球造福世界人民。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于地球人来讲,从外星球上看,大家都是一样的,同生共死,与荣俱荣、与损俱损,地球大爆炸大家都玩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一个脱离了阶级、脱离了意识形态、脱离了经济基础的最大公约数,它能够把全球各个国家有效地融合起来,能让仇家坐在一张桌子,让争议暂且搁置,让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如何更好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铁路找到了答案,并且在着力实施和推进,并将一直持续下去。如今,中国西南正在分批建设一条从昆明出发,纵贯东南亚的“泛亚铁路”;中国西北,一条从乌鲁木齐出发,南通波斯湾、西通土耳其和德国的新亚欧大陆桥日渐成型;中国东北,一条1300多公里的中蒙国际铁路大通道已提上日程。而未来,中国铁路还要继续延伸、延伸,把世界连为一个紧密的整体。

中国铁路就像一条线,把世界各国连接起来,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国铁路的发展必将加速“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