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内铁路开启东非经济发展新时代

2017-06-05 17:5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这就是我们在追求的肯尼亚,也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乃至他们的孩子从我们手中继承的肯尼亚。”5月30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蒙内铁路移交仪式上对这个世纪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肯雅塔感谢了参与推动蒙内铁路建设的各方,特别提及了中国政府和一些中国企业。他说:“我们今天所奠定的基础将使我们掀开工业化的新篇章。”(人民网6月1日)

众所周知,非洲地区资源丰富,但发展动力不足,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落后,基建能力孱弱一直制约着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肯尼亚是整个东非地区的原材料和物资中转国。蒙内铁路将成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端、咽喉和门户,提高港口物资到东非腹地的运输效率,开启东非地区经济发展新时代。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全长472公里,是首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和中国管理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全程封闭管理,车厢安全舒适又时尚,一下子把肯尼亚的铁路从原始提升到现代。

蒙内铁路大大缩短了两个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铁路通车后,蒙巴萨至内罗毕的运输时间将从10个多小时缩减到4个多小时,将极大提升蒙巴萨至内罗毕之间的客货运效率。

蒙内铁路将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蒙内铁路开通将促进两地物流畅通。此外,蒙内铁路为当地带来了数万个就业机会,建设期间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通车后还培训了另外1万多当地员工。这对于失业率高达50%的肯尼亚,不啻为久旱之甘霖。铁路开通将把肯尼亚的GDP增速从5.8%提升到8%,肯尼亚也将成为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蒙内铁路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为了最大可能地保护环境和不影响动物迁徙,避免动物被列车撞死,蒙内铁路采用封闭式设计和高架桥方式。比如察沃河大桥长达两公里,最矮的桥墩也有9.5米高,足以保证最高的动物长颈鹿能在桥下自由穿行。铁路沿线还设置很多涵洞,用植被覆盖,避免动物因害怕而不敢通过。

随着蒙内铁路开通,它在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将带动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成为东非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政策落地非洲大陆的新名片。(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