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中国的新标杆,世界的新标杆

2017-06-05 17:5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伊丽君

八九十年代,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席卷了全球,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让世界各国和人民对中国的商品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商品也成为了当时中国的标杆。诚然,当时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非常发达,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和中国相提并论,中国也因此跻身了世界大国的行列;但是,随着几十年的发展,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也越来越意识到如果紧紧依靠劳动力发展低端产业,也只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是没有出路的,必须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通过创新发展高科技产业才能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习主席倡导的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在最近十几年的发展中,中国正是朝着这个目标不断的努力奋斗。一条条中国铁路、一座座中国桥梁、一辆辆中国火车正源源不断的在世界各国“开花结果”,给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给当地的人民生活带来了福利。而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当属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纵观近些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真的可以说是中国高端装备业走向世界的舞台一张含金量非常高的名片,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标杆行业。

据最新消息,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铁路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亲自为通车仪式剪彩,并全程乘坐了首发列车,并对这条采用中国铁路标准、中国铁路技术的标轨铁路的建成给出了最高的评价。肯雅塔总统将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评价为:“今天我们为新的工业化篇章打下了基础1笔者震惊的是,蒙内铁路能够得到一个肯雅塔总统如此高的肯定和赞赏实属不易,也非常罕见,这也足可以证明中国铁路能够走向世界并非浪得虚名,而是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和价格优廉的独特优势,才能在国际舞台站稳脚跟,并不断绽放光芒。

中国铁路除了价格优势以外,能够成为中国与世界铁路行业的标杆,最让人称道的就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以及丰富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拥有一成套成熟完备的的控制系统,可以实现从规划、设计、勘探、建设、运营、售后一条龙服务,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中国铁路营业里程截止到2016年末为12.1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了1.9万公里,且每年都有非常多的新线投入运营,对铁路运营里程世界第二、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的中国而言,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对各种自然条件恶劣的环境都能够应对自如,找到解决方法,相比较老牌的铁路强国,中国铁路的比较优势非常明显。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以说,世界各国选择中国铁路正是中国一代代铁路人不断创新创造成就了目前的大好格局,笔者相信,中国铁路这杆中国高端装备业的标杆随着中国新生代铁路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将继续为世界各国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贡献它的巨大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