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过把军人瘾

2017-06-05 11:0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周转材料管理中心:顿杰

某日午时,正在家醋睡,一阵急骤的敲门声将我惊醒,开门一看,是公司人武部的“何电筒”和审计部的“余灯泡”。来不及细问,我就被他们带到办公楼门口,说什么服短期兵役,我糊里糊涂在一张民兵报名单上画了押,事后得知是去军训。其实从军就是我从小的梦,今日能过过一次军人瘾,也算是一件幸事。

军训的大本营设在十堰市党校,正式的训练场在其附近怪吓人的叫什么老虎沟、狮子沟的崇山峡谷之中。第一天报到,我们就成了一群地地道道的非得按各项军规约束自己的“难民”,“坐有坐相,站有站姿,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是教官们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不几日,我们这支60人的队伍就被他们治理得服服帖帖。炎炎烈日之下,立正、稍息、左转右转后转的,一天下来,累得筋疲力尽不说,教官们还要数落,并命令几个左右不分的“下等兵”进行超负荷训练。殊不知这几个“劣等兵”造乱得很,私下里扬言:“我们不是来军训的,是来度假的1不想度假不成,军纪又如此之严,于是乎,那几个造乱的就想当逃兵。教官知情,将文件拿出来,当众宣读,说什么凡拒绝民兵服役的或是中途脱手不干的应拘留15天或是给予行政处分云云。我们哭笑不得,几个“下等兵”更是忿忿不平。第三天,我们上狮子沟训练场点放炸药包,照前一天所学的炸药知识,半斤重的TNT炸药其威力可以炸碎5立方米的石头,炸出石质地面直径达1米、深半米的凹地,哇,真够厉害!今日动起真格来心中不免惶惶然。到了指定地点,我们四人一排先后上去点炸药包,开始几个胆大的准时点燃、准时撤离、准时起爆,一切都是那么利索那么顺利,炸药包威力自不必说。这下可急坏了我,领了雷管、炸药包,头懵眼花、额上冲汗、身子打颤、忧心冲冲大有捐躯之感。“作好准备,点火1教官发出命令,同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点燃导火线迅速撤离。看着旁边的导火线直冒蓝烟,同伴们一个个撤离,我慌了手脚,暗骂自己该死的怎么不着火,于慌乱之中趴将下去硬是用嘴使劲将导火线头咬开,再点,“着了1我大汗淋漓般拔腿就逃。随着炸药包的爆炸声,久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哎,有惊无险!后几天,我们开始射击科目的考核,谈及射击,应说是我最头疼的项目,高度近视尚有720度的眼镜弥补不说,单单一双天生行动一致的眼睛就令我十足的苦恼,为了顺利结业,没法子只好用伤湿止痛膏将左眼糊上,付出沉重的代价是为了最后射击取得佳绩,可每次射击查看靶子,总是十发中就九发挨不到边际,同伴啼笑皆非言我大烧饼足以致富,我惶惶继而漠然地搬出阿Q的精神胜利法聊以自慰,“去它的蛋吧!打出烧饼也是功夫1

就这样紧紧张张、辛辛苦苦终于“熬”到了军训结束,最后结业典型,出乎我的意外,咱们的军训负责人竟给了我一个盖着“红颖的军功章,后来听人“愚弄”说,有了这个章,一旦有战事爆发,我可能要第一个开往前线。为此正在我自鸣得意之中,刚过家门的老婆却一连伤心了好几天,生怕我日后走上战场会发生什么不测。一度时间,我这段军训的话题不径而走,竟成了咱们中铁建同行调侃的佳话。二十多年后,再次朝花夕拾,回想起往日的军训生活,的确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周转材料管理中心:顿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