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造”带领肯尼亚进入“快”时代

2017-06-02 17:1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山夜语

5月31日,由“中国造”投资并建设的连接东非国家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竣工通车。在蒙内铁路移交仪式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我们今天所奠定的基础将使我们掀开工业化的新篇章。”标志着东非国家肯尼亚将在中国的带领下进入“快”时代。

蒙内铁路连接着肯尼亚的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全长480公里,2014年底动工建设,在中方的帮助下,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过去100多年都没有达成的梦想。这不是奇迹,只是“中国造”在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个“创举”。

“创举” 在汉语中被解释为“前所未有的影响大的举动或事业”,而给中国铁路冠以“创举”一点都不为过,在肯尼亚大地上,曾有一条百年前由英国殖民者花费550万英镑修建的“疯狂铁路”,曾带动了肯尼亚经济的突飞发展,但是,如今已运营超过百年的米轨铁路的速度从最初设计的每小时70公里下降到了如今的40公里,相当于中国建国初期的铁路速度,要发展,肯尼亚需要帮助和带动。

当前的中国尽管处于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铁路建设技术却处于世界顶尖地位,“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千百年来的发展之道,在“发展”这条道路,中国铁路为当代中国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能用“中国造”带动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和中国铁路的真诚愿望。在承建蒙内铁路的两年半时间里,中国铁路到底克服了怎样的困难,经历了怎样的艰辛,没有局外人能了解,而仅从媒体报道中一句话,就能感受到:“1898年修建‘疯狂铁路’的工人就是在察沃遭到狮子的攻击。一些工人被两头狮子吞噬了。当时在这里,为在那条陈旧的肯尼亚—乌干达铁路上修建一座桥梁,工人们用了一年的时间。修建蒙内铁路的工程技术人员用2个月修建了一座桥梁和铁路,没有一个人被狮子吃掉。”而如今的蒙内铁路修建在这条铁路附近,同样穿越了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记得在“天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有媒体报道过中国铁路建设者们现场喜极而泣的场景,没有人知道他们当时的内心深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建设过程中到底经历了什么,他们只是用一场酣畅淋漓的痛哭表达了当时的心情。“火车驶过一群正在水坑边纳凉的大象,附近还有一些长颈鹿伸着脖子吃树梢的叶子。”看到这些,是不是也有些看童话故事的感觉呢?

蒙内铁路的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是过去铁路的一倍,当日开通后,“驶往蒙巴萨的巨龙在一辆奔驰E250轿车旁呼啸而过。”相信很多人看过美国大片《速度与激情》系列,列车与奔驰竞赛的场景会不会和电影中的某些场景有些相像呢?

让肯尼亚的发展“快”起来,是中国铁路修建蒙内铁路的最终目的,蒙内铁路修通后,不但让沿途的城市和地区焕发了新的生机,让肯尼亚人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更将连接到东非和中非的乌干达和卢旺达等国家,惠及多达3亿的非洲各国民众。中国铁路一直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而如今的“中国造”服务的不仅仅只是中国人民,而是世界人民!(巴山夜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