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爆表”背后是铁路服务之变与不变

2017-06-02 15:3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为期四天的2017年端午节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358.5万人,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新华网。5月31日)

虽说端午节只是短短几天,但铁路旅客发送量却是再攀新高。四天假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358.5万人,同比增长321.4万人,增长8.0%。而在5月28日当天,旅客发送量达到1228.2万人,同比增长8.9%,创下历年端午节假期单日新高。这一串串数据对铁路部门来说,或许只是对运输发送量的正常统计,然而在这数据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铁路部门在运输服务上的变与不变。

服务质量的变化让民众在出行上更具获得感。硬件设施上,铁路在近年来发展日新月异,四纵四横铁路网已形成规模,高铁的“触角”延伸到中国版图上大中城市。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畅通四面八方的铁路网让民众出行有更多选择,更为便捷。“软件”服务上,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与水平更是“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民众购票方式,从单一的窗口售票购票,到自动售取票、网站购票,众多旅客无需在售票处彻夜排队,只需手指一点,轻松购票。进站乘车从以往的排队人工检票,逐渐被刷卡、刷脸自主进出站而取代。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更是体现在环境卫生上,无论候车室还是列车里,窗明几净,清洁素雅,旅客候车候车,心情倍感舒畅。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变化,提升了铁路运输的软实力,让民众出行有了更多获得感。

不变的服务理念赢的是民众口碑。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更是民生工程。从过去“哐叽、哐叽”行驶的“慢绿皮”,到现在风驰电掣的“子弹头”,铁路部门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以满足社会及民众需求为己任,致力发展提供服务。货运上,不留余力的支持地区经济发展,一心为货主着想,简化手续,上门服务,公益性运输铁路更是全心全意、矢志不渝。客运上,立足民众“走的好”,优化运输组织,融合多种运输方式,为偏远贫困地区保留的2元小慢车,惠及众多民众出行。所推出的“高铁一卡通”、丢失车票挂失补办、爱心服务台等服务举措,更是深入人心。把方便留个旅客,让实惠利及民众,铁路永恒不变的服务理念,赢来的是民众的信任与口碑。

铁路运输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乘坐火车出行已成为民众首眩在运输上,铁路服务的变与不变,不但催生了发送量屡屡“爆表”,更是折射出民众对铁路服务的认可与信赖。不论是节假日还是平常运输,旅客发送量在服务的变与不变中刷新记录,述说着铁路砥砺前行的“故事”。笔者希望,在今后的运输服务上,铁路部门会有更多的变和自始而终的不变,让亿万民众从变与不变中,得到更多实惠,体验更多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