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内铁路,旗舰工程烙上“中国印”

2017-06-01 14:0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在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31日即将正式竣工通车之际,肯尼亚官员纷纷为蒙内铁路点赞,称蒙内铁路将给肯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华每日电讯,5月31日)

肯尼亚境内铁路是百年前在英国殖民时代修建的1米“米轨”铁路。从90年代起这条窄轨旧铁路技术老化,破旧不堪,其速度从最初设计的每小时70公里下降到了40公里。蒙巴萨到内罗毕仅400多公里的距离,路上却需要10到12小时。两地的交通运输除价格昂贵的民航之外,主要依靠长途汽车。肯尼亚大部分的货物运输也因此转移到了公路上,而公路上经常塞满大货车,交通拥堵已是家常便饭,完全不能满足货运需求。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中国和肯尼亚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蒙内铁路连接了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和非洲国际都市内罗毕,是肯尼亚一百年多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和肯尼亚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路建设者仅用二年半的时间圆了肯尼亚的“世纪铁路梦”,向肯尼亚和质疑中国到底有没有本事修好这条“疯狂铁路”的人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全长472公里蒙内铁路是首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和中国管理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蒙内铁路通车后,货物运输时间从传统卡车运输耗时两天缩短至8小时,大大的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客运上,当地居民从内罗毕乘坐火车到蒙巴萨,时间将由过去的七、八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四小时左右,为民众的出行带来新选择、新体验。

蒙内铁路是推动东非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催化剂”。在建设期间,蒙内铁路为肯尼亚创造约4.6万个工作岗位,累计培训当地员工1.8万人。拉动肯尼亚GDP增长1.5%,建成后,当地物流成本可以降低40%。根据远期规划,蒙内铁路建成后将主要承担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刚果(金)和南苏丹等国的货物运输任务,有力的推进了东非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东非铁路网,增加东非国家的运力,推进东非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蒙内铁路是继亚吉铁路后中国铁路“走出去”又一典范工程。在肯尼亚蒙内铁路,随处可见中国元素。仿造中国高铁站设计的车站,和国内一样的跨线天桥,甚至车站内的雨棚、电子屏、时钟都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让中国铁路走向世界,让世界铁路用上中国造。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赞誉。相信今后,中国铁路在海外市场必定会不断扩展,中国制造也必定会在国外大放异彩,落地生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